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一半工作 10年後機器人搶飯碗

2016/01/04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和英國牛津大學近日發表的數據顯示,10到20年後,日本國內約一半勞動人口的工作將被人工智慧或機器人取代!在調查的601個業種中,100種最可能被取代的職業包括一般文書事務人員、計程車司機、收銀員、保全人員、銀行櫃員等。

由於日本人口減少,勞動力相對降低,野村綜合研究所針對人工智慧或機器人可取代人力的業種進行調查,列出被取代性較高及較低的職業各100種。野村與牛津的研究團隊以日本國內601種職業進行可被取代率調查統計,這些職業的勞動人口約達4280萬人,調查其中49%從事的業務內容,高達66%可被人工智慧或機器人取代。

牛津大學也在前2年做過類似統計,英國勞動人口被取代率達35%,美國則為47%。

野村公布的100種被取代性較高的職業,多半為不需要特別知識或技術的行業,包括一般文書事務人員、計程車司機、收銀員、保全人員、銀行櫃員、組裝工、大樓清潔人員、飯店客服員、送報生、郵差、宅配員等。

至於取代性較低的100種職業,包括藝術、歷史考古、哲學神學等,需要抽象性概念的整理或創造的職業,如藝術指導、電影導演、音樂教師、室內設計師、作詞作曲家,或者是需要與人溝通的職業,如旅遊巴士導遊、美髮師,或有特殊技術的內外科醫生等。

研究未納入開發成本

不過,日本媒體報導,這項調查並未將人工智慧或機器人的成本、管理列入評估項目,而且日本僱用流動率極低,因此即便業務內容被取代性高,也不代表會被全面取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