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華人遭邊緣化 大馬要李光耀道歉

2006/09/29 06:00

〔編譯羅彥傑/綜合吉隆坡二十八日外電報導〕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指稱馬來西亞與印尼華人遭邊緣化的言論持續發酵,馬來西亞官員二十八日表示,大馬政府已召見新加坡駐馬來西亞最高專員(大使)杰蘇達森,要求李光耀道歉。新海峽時報報導說,大馬執政黨巫統計畫於二十八日晚間的最高理事會上,討論反制新加坡的行動。

李光耀十五日在萊佛士論壇上,與哈佛大學校長桑莫斯討論政府管理課題時,指控在馬印兩國的華人遭到邊緣化,引發軒然大波。他表示,馬來西亞和印尼對新加坡的態度,就像他們對待國內華人的態度一樣。他說:「我們的鄰國都與當地華人發生問題。他們成功,他們勤奮工作,因此他們被有系統地邊緣化。簡單地說,印尼和馬來西亞都要新加坡像它們的華裔國民那樣順從。」

馬國前總理馬哈地日前批評李光耀言論「傲慢不尊重鄰國」,二十八日也有報導指稱,現任總理阿都拉本週稍早已致函給星國政府。李的言論也引起印尼國會議員普遍不滿,印尼政府二十六日已召見新加坡大使對這些言論做出解釋。

馬來西亞外交部秘書長拉斯塔姆二十八日下午會見杰蘇達森,明顯是針對李光耀的言論要求道歉。一名要求匿名的新加坡最高專署官員說,大馬外交部希望新加坡提出澄清,而新加坡也會透過適當管道做出回應。

新海峽時報二十八日報導說,馬來西亞外長賽哈米表示,大馬希望新加坡對李光耀的言論表示歉意。該報引述賽哈米的話說:「我相信新加坡的動機是要讓馬來西亞不受外國投資人青睞,但他們不會成功,因為這個世界會看到我們馬來西亞人作為一個國家總是團結一致。」

阿都拉也對李光耀的談話表達不悅,暗示這可能會刺激佔大馬人口四分之一與第二大族群的華人,讓族群緊張火上加油。他還提到,以華人居多數的新加坡,本身的種族關係也欠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