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年首見 西班牙將組聯合政府

我們可以黨主席伊格雷西亞斯(左起)、公民黨主席李維拉、社會黨主席桑切斯、人民黨主席拉霍伊。(法新社)

我們可以黨主席伊格雷西亞斯(左起)、公民黨主席李維拉、社會黨主席桑切斯、人民黨主席拉霍伊。(法新社)

2015/12/21 06:00

佛朗哥時代結束後 最難預料的選舉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西班牙廿日舉行國會選舉,這次大選是該國結束佛朗哥獨裁、恢復民主的四十年來,勝負最難以預料的一次,也是數十年來首次出現超過兩個政黨競逐政權,選民不滿失業率高達廿一%,以及看似層出不窮的貪污案怒火,推升兩個新興政黨聲勢崛起。在民心思變下,選舉結果可能顛覆長期主導該國政治的兩黨政治體制,出現聯合政府。

過去卅多年來,西班牙都由政治立場中間偏右的「人民黨」(Popular Party,PP)或中間偏左派「社會黨」(Socialists)執政,前者為現任執政黨,後者現為最大反對黨。不過,這次選舉預料許多選民會支持兩個新崛起小黨:中間派、親商的「公民黨」(Ciudadanos)或極左派「我們可以黨」(Podemos)。

終結當權者貪腐 2新政黨異軍突起

這兩黨今年稍早在地方選舉中表現亮眼,這次首次在全國級選舉中推出候選人,強打人民黨和社會黨是不知民間疾苦的大怪獸,其領導者在乎維繫自身權力甚於人民的需要,他們希望讓人民黨的現任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下台,改革效率不彰的參議院等政府機構,終結沾染西國政治當權者的貪腐風氣。

西班牙三千六百五十萬名登記選民將選出國會下議院眾議院三百五十席議員,以及較不具立法權力的上議院參議院議員。投票從當地時間上午九時展開,至晚間八時(台灣時間廿一日凌晨三時),出口民調隨即出爐,完整結果要兩天才會揭曉。

選前民調顯示,有三分之一選民尚未決定支持誰。在兩個新興小黨預期將瓜分可觀比例選票的情況下,僅以些微差距領先的人民黨儘管將拿下最多席次,但仍不足以維持該黨在眾院的絕對多數,其他三黨也無一能獨大,意味將出現某種形式的聯盟。

總理尋求結盟 談判將耗數日或數週

拉霍伊已表明將尋求結盟,以避免左派聯盟取得政權。公民黨最有可能與人民黨結盟,社會黨可能與我們可以黨合作;也可能出現社會黨、公民黨和我們可以黨三黨聯盟;聯盟談判或許將耗時數日或數週。

這次選舉也是世代競爭,現年六十歲的拉霍伊一九九○年代即擔任部長,他的三大對手—四十三歲的社會黨黨魁桑切斯(Pedro Sánchez)、卅七歲的我們可以黨領袖伊格雷西亞斯(Pablo Iglesias),以及卅六歲的公民黨黨魁李維拉(Albert Rivera),年紀都小他逾一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