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畫中畫 《蒙娜麗莎》疑暗藏本尊容貌

「蒙娜麗莎」的神秘微笑不斷激起藝術愛好者的好奇心,多次成為科學檢測的對象。(法新社檔案照)

「蒙娜麗莎」的神秘微笑不斷激起藝術愛好者的好奇心,多次成為科學檢測的對象。(法新社檔案照)

2015/12/09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法國科學家宣稱,利用一種反射光技術分析文藝復興巨匠達文西的曠世巨作「蒙娜麗莎(Mona Lisa)」,發現畫作下方還有另一幅疑似「本尊」的肖像畫,與現在看到的蒙娜麗莎長相截然不同。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法國科學家柯特(Pascal Cotte)說,他花超過十年時間,運用這種技術來分析這幅名畫,發現在這幅達文西名畫表面下,暗藏一幅更早期的肖像畫。柯特重建的影像顯示,「蒙娜麗莎」下方還有一幅採坐姿的肖像畫,且肖像的眼神看著另一個方向。不過,肖像畫主角也和「蒙娜麗莎」一樣,露出一絲神秘莫測的微笑。

懸掛在巴黎羅浮宮的「蒙娜麗莎」以她的眼神直視畫作者,令觀看者有種與「她」眼神交會的感覺而聞名於世。五百多年來,「蒙娜麗莎」的神秘微笑不斷激起藝術愛好者的好奇心,而柯特以「階層放大法」分析「蒙娜麗莎」,重建新的影像。柯特解釋,階層放大法是對「蒙娜麗莎」投射「一系列強光」,然後以攝影機錄下反射回來的光線,再進行測量分析,重建油畫層次間的影像。

羅浮宮拒絕表示意見

柯特二○○四年獲得羅浮宮允許,對這幅名畫進行科學檢測。但羅浮宮拒絕針對柯特說法表示意見。

超過半世紀以來,「蒙娜麗莎」多次成為科學檢測的對象,近來採用的技術包括紅外線檢測和多光譜掃描。藝術史家普遍認為,「蒙娜麗莎」畫中女子是佛羅倫斯絲綢商人喬康多之妻麗莎格拉迪尼(Lisa Gherardini),柯特認為,他發現的女子才是真正的麗莎格拉迪尼:「當我重建麗莎格拉迪尼(畫像),我站在畫像前,她看起來與大家看見的蒙娜麗莎完全不同。根本不是同一個女人。」

法國科學家宣稱以反射光技術分析畫作,發現「蒙娜麗莎」下方還有另一幅肖像畫,才是真正的「蒙娜麗莎」。(取自網路)

法國科學家宣稱以反射光技術分析畫作,發現「蒙娜麗莎」下方還有另一幅肖像畫,才是真正的「蒙娜麗莎」。(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