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PEC領袖宣言 籲全球聯手反恐

歐巴馬和安倍晉三在馬尼拉舉行會談,雙方確認將在南海問題上加強合作,以因應中國興建人工島礁。(路透)

歐巴馬和安倍晉三在馬尼拉舉行會談,雙方確認將在南海問題上加強合作,以因應中國興建人工島礁。(路透)

2015/11/20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九日外電報導〕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高峰會十九日閉幕,與會領袖發表宣言呼籲全球在打擊恐怖主義上攜手合作,但美國和俄羅斯仍在敘利亞內戰與如何對付近來頻頻作亂的遜尼派武裝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上意見相左,加拿大則仍堅持撤回派駐伊拉克的戰機。

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內的廿一國領袖,在APEC峰會結束的宣言中強烈譴責IS的暴行—「在巴黎、貝魯特與針對西奈半島上空的俄羅斯客機與其他地方的恐怖攻擊的陰影下,所有形式與表現的恐怖主義行為、方式與執行」;亞太領袖們誓言絕不任由恐怖主義威脅鞏固自由與開放經濟的基本價值,並強調迫切需要加強國際合作團結以打擊恐怖主義。

宣言中還提及欠缺經濟機會與恐怖主義之重要關聯性,指稱經濟成長、繁榮與機會,是對付恐怖主義與激進化之根源的最強有力工具。APEC是以強化貿易團結為主的區域貿易組織,但其他重大議題在峰會中往往凌駕於經貿之上,包括美中在南海主權爭議上的角力,以及成為峰會最後一日重點的法國巴黎連環恐攻。

加拿大堅持撤回駐伊戰機

此外,IS也是歐巴馬與加拿大新科總理杜魯道在場邊會談時的討論重點。加拿大去年在伊拉克北部部署六十九名軍事訓練員,協助訓練當地庫德族民兵,此外也部署了六架CF-18戰鬥機;曾誓言撤離所有加拿大戰機的杜魯道說,為舒緩撤機對聯軍的衝擊,他會以其他方式來協助打擊IS任務。至於歐巴馬則重申美方立場,即結束敘利亞內戰等於以俄羅斯為靠山的敘利亞總統阿塞德下台。歐巴馬強調,他無法預見結束敘利亞內戰但阿塞德仍大權在握這種情況。

美日確認南海問題合作抗中

歐巴馬十九日晚間也和安倍晉三在馬尼拉舉行會談,雙方確認將在南海問題上加強合作,以因應中國興建人工島礁,安倍並表達對美國派艦進入中國人工島礁十二海里之內行動的支持。對於日本是否會派遣自衛隊前往南海展開警戒監視,安倍向歐巴馬表示,「將關注對日本安全保障影響的同時進行研究」。另外雙方也同意就《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早日生效展開密切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