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購天書 日國會圖書館當冤大頭

「亞書」內容由大量希臘文、羅馬字構成,多處重複不具任何意義,但出版社卻稱為美術品。(取自網路)

「亞書」內容由大量希臘文、羅馬字構成,多處重複不具任何意義,但出版社卻稱為美術品。(取自網路)

2015/11/0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依法必須收藏所有在日本流通的出版品,但也因此被迫當了冤大頭,最近花了136萬圓(約台幣36.9萬元),收藏70幾本毫無意義的「有字天書」。

日本東京一家名為「LYSNO書房」的出版社,今年2月開始出版名為「亞書」的系列叢書,整套叢書預定出版132集,目前已出版到112集,書本為A5開本、每本480頁的硬殼精裝書,每集定價6萬4800圓(約台幣1萬7600元)。

詭異的是「亞書」內容是由希臘文和羅馬字的單字拼湊而成,而且多處重複不具任何意義,簡言之就是售價昂貴的「有字天書」。儘管該書在日本亞馬遜等網路書店公開販賣,但沒有任何銷售紀錄。

網友稱天書傳遞外星人訊息

「亞書」出版後在網路引起各種傳聞和臆測,有網友認為可能是外星人向地球人傳達訊息,也有人認為書裡可能藏有什麼重要密碼,其中被視為最合理的懷疑就是「向國會圖書館訛詐補貼費」。

據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法規定,日本國內所有流通的出版品,均有義務呈繳至國會圖書館。許多國家均有這項稱為「法定送存」的制度,大多免費呈繳,日本則提供出版商定價5折的補償費及運費。換言之,LYSNO書房每呈繳一本定價6萬4800圓的「亞書」,即可領回3萬2400圓(約台幣8787元)的補償費。

「朝日新聞」報導,國會圖書館至今已收藏該系列叢書78集,並已支付其中42集的補償費136萬圓。由於網友質疑出版社變相A錢的聲浪愈來愈大,朝日新聞也採訪現年26歲的出版社負責人,他聲稱「亞書」是他以電腦輸入希臘文字的即興作品,可稱為美術品或工藝品,至於作者「Alexandre Myaskovsky」則是虛構人物。

館方已花36萬 出版社辯毫無利潤

對外界質疑他涉嫌詐騙補償費,該名男子反駁是網友惡意中傷,還說書籍是以雷射印表機打印、手工裝訂,每本書的成本要價3萬圓,因此根本沒有利潤。至於有報導指稱國會圖書館有意追回這筆補償費,他則表示,只要國會圖書館把書還給他,他就會還錢。

除了2013年成立的「LYSNO書房」外,這名男子還開設一家「猶大書房」,出版各國語言的聖經,一本定價約7.1萬圓,遠高於一般行情數倍。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