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主憲政奠基文獻╱大憲章800年展 中國要求登記才能看

英國《大憲章》八百週年全球巡迴展覽,在亞洲首站中國突然被更換展點。(美聯社)

英國《大憲章》八百週年全球巡迴展覽,在亞洲首站中國突然被更換展點。(美聯社)

2015/10/16 06:00

堵「不受歡迎」的理念 展場被移出大學

〔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十五日報導〕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問英國前夕,倡導個人權利、奠定西方民主憲政基石的英國《大憲章》(Magna Carta)八百週年全球巡迴展覽,在亞洲首站中國突然被更換展點,在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的原展址被叫停,移至英國駐北京大使官邸,參觀者還必須事先登記,並在有限時段內參觀。在網路上,「大憲章」甚至變成禁止搜尋的敏感詞。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大憲章》展場是在最後一刻被迫更改的,北京顯然擔心,曾通過限制君主權力讓中世紀的英國陷入混亂的《大憲章》,會在中國學生心裡植入「不受歡迎」的理念。中、英政府、中國人民大學或英國駐中大使館,均未針對改變展出地點提出解釋。

英媒︰大憲章為中國專制立起一面鏡子

對此,《泰晤士報》刊出資深記者、作家克拉克(Ross Clark)的評論文章說,《大憲章》顯然為中國專制體制立起一面鏡子;當習近平前往白金漢宮接受國宴款待前,菜單應該換成一份《世界人權宣言》才對。

這次在中國展出的《大憲章》(拉丁文:Magna Carta,英文:Great Charter)是一二一五年原件的一二一七年抄本,由英國赫利福德大教堂典藏,是目前世界上僅存的四份一二一七年抄本之一。但這份古老的文件仍讓北京當局緊張,據稱是因為它對當前中國「仍過於敏感」。一名人民大學學生表示,這在中國很正常,有許多活動都會因為政治或安全原因叫停。

這份《大憲章》將在北京、廣州、上海、重慶四地進行為期兩週的展出。但中方對《大憲章》展出異常冷淡,在「微博」上搜索「大憲章」,得到的結果竟是「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大憲章』搜索結果未予顯示」。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引述,中國異議人士胡佳對展覽從人大校園撤出並不感到意外,因為人民大學與中共的培訓學校關係密切,而《大憲章》代表的原則與中共相悖。

克拉克指出,《大憲章》的內容已鮮少能夠成為現代社會的重要準則,其作用僅具象徵性。任何希望樹立國際政治家形象的領導人,都稱許《大憲章》以表明自己的統治獲得人民認可;試圖將這部象徵性的憲章藏起來,只能證明當前中國領導人根本不屑將自己包裝成民主派。

克拉克批評,習近平認為,西方國家基於和中國做生意的自身利益,將漠視中國踐踏人權的紀錄。而英國正是如此,保守黨政府為了商業利益而放棄原則,在有關中國人權狀況、會見達賴喇嘛、香港民主運動、中國在東海、南海與鄰國的衝突,以及網路駭客等方面都噤聲不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