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宗訪美行》召見反同公務員 拒見同志團體惹議

獲得教宗鼓勵的戴維斯。(路透)

獲得教宗鼓勵的戴維斯。(路透)

2015/10/02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為期六天的訪美行甫落幕,就傳出他私下會見違抗法律、拒絕核發同性戀者結婚證書的肯塔基州書記員金.戴維斯(Kim Davis),並勉勵她「要堅強」;該消息令許多美國同志天主教徒大感震驚與失望。

美國最高法院六月間判定同性婚姻合法,然而肯塔基州羅恩郡法院書記員以違反其基督教信仰為由,拒絕發給同性伴侶結婚證書,她因而入獄服刑五天。

戴維斯的律師史戴弗指出,行程滿檔的教宗主動召見戴維斯,戴維斯夫婦於上月廿四日在華府的教廷大使館內與教宗會面約十五分鐘,為避免影響教宗後續行程,因此選擇他離開美國後才將消息曝光。

教宗鼓勵她「要堅強」

他說,教宗向戴維斯伸出手,而戴維斯緊握他的手,兩人承諾要為對方祈禱,方濟各感謝她的勇氣,並告訴她「要堅強」。戴維斯則表示,她壓根兒沒想過教宗想見她,或者知道她,而教宗的作為似乎讓一切有了正當性。

教廷觀察家認為,戴維斯過度解讀教宗的接見。波士頓學院的神學家兼法律學者凱溫妮說:「你不能認為他與某人在一起,就表示他支持此人所有的理念,他感謝她的勇氣,要她堅強,這是肯定她在對話中的表述,不必然是對其政策觀點表示支持。」

雖然如此,方濟各的該作為仍對同志、雙性戀與變性者(LGBT)權益倡議界投下震撼彈,相關團體遊說他私下會面,皆邀拒絕。同性戀與跨性別媒體監督組織GLAAD主席愛麗絲說:「這清楚表示梵蒂岡不在乎數百萬名虔信的LGBT天主教徒。」

方濟各在其教宗任內的第一年被問及同性戀神職人員議題時,擲地有聲地回應:「我是誰,可以去論斷人?」當年他成為美國最大同性戀權益雜誌「倡議者」(Advocate)的年度人物。近來他鼓勵父母更接納同志子女,並曾在教廷私下會見一名變性男子。

天主教同性戀組織「新方向事工」(New Ways Ministry)負責人迪博納多說:「雖然LGBT與同盟的天主教徒對方濟各的肯定言詞表示歡迎,然而當中許多人,包括我自己,也注意到他有時兩面討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