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中資礦坑污染 秘魯抗爭釀4死

秘魯南部居民不滿中資更改當地礦場的環境評估,28日起進駐礦區抗議,與警方發生衝突,兩天來共有4人喪生、22人受傷。(歐新社)

秘魯南部居民不滿中資更改當地礦場的環境評估,28日起進駐礦區抗議,與警方發生衝突,兩天來共有4人喪生、22人受傷。(歐新社)

2015/10/01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秘魯南部居民不滿中資企業在當地的邦巴斯銅礦開發作業更改環境評估,二十八日起進駐礦區抗議,與警方發生衝突,兩天來共有四人喪生、二十二人受傷。當局為緩和情勢,二十九日起針對安地斯山高原地區六個省份宣布緊急狀態,三十天的緊急狀態期間,武裝部隊將協助警方巡邏,警方不需搜索令即可搜索民房。

6省進入緊急狀態

民眾認為,在當地興建礦產處理廠會污染水源和農業,原本處理廠是要蓋在其他地方,但中資進駐後修改環評,把銅鋇處理場改設在礦坑口六公里內的地區,還改以火車與卡車運送礦產,而非原先規劃的管線運輸,他們擔心受到污染才發動示威。

二十九日群眾繼續抗議,並朝兩輛載送工作人員進入礦區的巴士縱火,警方發射催淚瓦斯、朝空中開槍驅散群眾。這波示威中死亡的四人為當地民眾,都是死於槍傷;其他十四名民眾也受到槍傷。至於警方有八人受傷,其中兩人頭骨碎裂。

內政部長裴瑞茲表示,警方開槍是為了自衛,不希望再有人死亡或受傷,因此將由武裝部隊協助警方維持秩序,當局也會加派警力,加入原本就已派往當地的一千五百名員警。國際特赦組織則譴責警方使用過度暴力。

中國五礦集團旗下的五礦資源公司(MMG)四月間斥資六十億美元,自瑞士礦業巨擘嘉能可(Glencore)公司手中買下位於庫斯科(Cusco)和阿普里馬克(Apurimac)的銅礦股份,並斥資超過一百億美元投資,使這項計畫成為秘魯史上最重要的礦產開採計畫。八月十日起,位於海拔四千公尺的加工廠開始興建,目前已有九十八%完工,預定明年初開始產銅。

秘魯總理卡特里雅諾(Pedro Cateriano)表示,銅礦明年開始生產後,預料可增加一.四%的國內生產毛額,秘魯不允許部分人士因為政治目的而試圖影響本來一直正常進行的開發計畫。在香港上市的五礦資源公司則聲明,抗議者都是來自外圍社區,而非鄰近銅礦社區。

秘魯是全球第三大產銅國,僅次於智利和中國。邦巴斯銅礦開採頭五年,預估每年可生產兩百萬公噸銅精礦,有助秘魯銅產量超越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