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指控IS 用化武對付庫德族民兵

2015/08/15 06:00

來源可能是敘利亞庫存化武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SC) 發言人巴斯基十三日表示,白宮正在調查伊斯蘭國(IS)是否使用化學武器對付庫德族民兵。白宮高度懷疑,IS是從敘利亞境內隱藏的儲藏庫中取得化武,這是白宮首次指控IS擁有化武。

德軍觀測 IS疑使用芥子氣

一名德國國防部發言人指出,十二日發生在伊拉克北方庫德族大城艾比爾(Erbil)西南方六十四公里處的戰鬥,觀測到IS疑似使用芥子氣,德軍在當地負責協訓庫德族民兵。約有六十名庫德族民兵表示,他們受到毒氣攻擊,出現喉嚨痛、呼吸困難等症狀。德國國防部發言人說:「這很明顯是化學武器,但我們不清楚是何種毒氣。」他說,已有美國和伊拉克的專家前住展開調查。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美國情報官員認為IS很可能是自敘利亞境內取得化學武器。敘利亞阿塞德政權二○一三年承認擁有大批化學武器芥子氣,並同意銷毀這批化武。但美國情報官員懷疑,阿塞德政權還有一些隱藏的化武儲藏庫並未銷毀。美方擔心,在IS占領敘利亞大半領土後,這些隱藏的化武儲藏庫已落入IS手中。此外,另一種可能性為IS從伊拉克境內取得海珊政權時代未銷毀的化武。

不論是哪種來源,一旦確認IS擁有化武,都將對這場由美國領導、對抗IS的戰事造成戲劇化轉捩點。五角大廈為降低美軍人員傷亡,只願派出軍事顧問協訓,而不願派出地面部隊直接參與戰事。若確認IS使用化武,將讓庫德族民兵、伊拉克軍隊和溫和派敘利亞反抗軍在與IS對抗時更顯劣勢。

芥子氣是一種使用於一次世界大戰的化學武器,它會引發皮膚灼熱感和起水泡,讓人無法行動。但只有在大量使用下,才會造成致命危險。美國情報官員懷疑,除了芥子氣以外,阿塞德政權還擁有沙林毒氣等致命的神經毒劑。此外,這不是第一次傳出IS使用毒氣攻擊。美國情報官員說,IS曾在伊拉克境內使用氯氣攻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