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餘幅假畫掉包張大千、齊白石真跡 盜賣賺5.5億

2015/07/22 06:00

廣州美術學院圖書館 前館長監守自盜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廣州美術學院圖書館一名前任館長涉嫌在任內監守自盜,偷出館藏的名家畫作臨摹,然後用「狸貓換太子」手法,用他畫的贗品調包逾百幅名家真跡,盜賣所得加上剩下未賣出作品之估計價值,總計涉案金額達一.一億人民幣(約五.五億台幣)。

這名涉嫌貪污的前館長,為現年五十七歲的蕭元,他二十一日在廣州中級人民法院出庭,當庭認罪。根據起訴書,蕭元在二○○二年十月至一○年三月期間,利用擔任圖書館館長,握有館藏品庫房鑰匙的職務之便,私自開庫房盜出名家畫作,臨摹後,將假畫放回庫房,而真品則據為己有。蕭元利用這種手法,先後盜取張大千、齊白石等名家共一百四十三幅畫作,直到這些收藏品被移至他處存放,才停止盜畫,後來因有職員察覺有異而報警,才使他的犯行曝光。

他在二○○四年到一一年間,陸續將其中一百二十五幅畫委託中國嘉德拍賣公司、浙江一通拍賣公司拍賣,成交金額三千四百七十萬人民幣,另外十八幅未賣出作品遭檢方扣押,經鑑定價值約七千六百八十萬人民幣,涉案總金額約一.一億人民幣。

中國「南方日報」報導,該校館藏品庫房有三道門,每道門的鑰匙各由一名教師保管,依正常程序,須三人同時在場,並簽名登記後,才可開庫房。但是館長握有全套備用鑰匙,因此令蕭元有機可乘。

蕭元對檢方指控的一.一億元金額有異議,他說,有些館藏作品本來就是贗品。如「八大山人」朱耷的「湖石雙鳥圖」,若鑑定證實該校收藏的是仿製畫,價格約數十萬元,若為真跡,則價值超過四千五百萬元。價格差距將影響量刑。

放回庫房的假畫 又被其他贗品換掉

蕭元在庭上說,他上任館長第一天就注意到館內展示的畫作有假貨,而且,令他驚訝的是,他放回庫房的臨摹畫,之後又被他人用其他贗品取代,「我發現有其他人用他們的畫換走我的,因為我能清楚分辨出他們的作品實在很差」。他說,不知道是誰掉包他的畫,但是該校師生都能借出這些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