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不能以「和平」為由 漠視安全環境變化

2015/07/17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假設三樓發生火災,四樓的住戶可以袖手旁觀嗎?當世界動盪危及日本或其同盟國安全時,日本也應該出手相助,否則「三樓的大火可能很快就會燒到四樓」。

日本自民黨以前述案例比擬安保法案對日本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但在經過一一六個小時審議後,仍然得不到在野黨諒解,因此在十六日的眾議院全會中,以多數優勢強行通過安保法案。

「自衛隊法修正案」、「重要影響事態法案」、「武力攻擊事態法修正案」等安保法案,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後積極推動的國家安全相關法案,賦予日本自衛隊海外出動的更大空間,也是讓日本可行使有限集體自衛權的基本法源,與即將修訂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息息相關。安倍不久前在美國國會演說時,曾對美方承諾,將在本屆國會通過。

由於安保法案不僅放寬自衛隊的活動範圍,也解除過去自衛隊只能在日本「周邊有事」時出動的限制(周邊事態法),在野各黨認為,已違反日本憲法第九條「日本永遠放棄戰爭」的規定,進一步讓日本國民誤認為日本將會再度捲入戰爭。

不只是日本,大多數國家都渴望和平,但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一直在美國保護下躍居世界經濟強權的日本,不能永遠以「和平」為理由,對迅速變化的全球安保環境漠不關心,長久以來堅持的「一國和平主義」,勢將遭到他國排擠。一九九一年,美國總統老布希出兵波斯灣,由於日本的能源絕大部分來自中東,對維護中東安定也有重大責任,但日本以非戰憲法為由,拒絕派兵支援,只提供約九十億美元經費。

九十億美元不是小錢,但看在美國人眼裡,日本根本是將美軍當成傭兵。此後,日本「只出錢,不出人命」的「和平論」,遭到國際非議。

中國近年積極擴軍,在東海和南海張牙舞爪,是安保法案必須儘早通過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安倍指出,他的外公岸信介五十年前推動日美安保條約,遭三十萬名反對民眾包圍;五十年後的他推動安保法案,或許不需要五十年,幾年內日本人就會了解是何等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