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解讀》安倍為何不假裝一切和平?

2015/07/17 06:00

編譯林翠儀/特稿

「沒有真正面臨危機的人,無法理解我們的痛苦!」

距離東京約一千公里的離島小笠原群島,近年來漁場遭到中國珊瑚盜採船蹂躪,海床一片狼藉。小笠原村長森下一男看到在野黨在國會抗議安保法案的場面,感嘆地向「產經新聞」如此表示。

同樣的,沖繩縣石垣島市議會全力支持安保法案過關。以捕鮪魚為生的下地宏政說,「日本政治人物不理解石垣島人感受到的中國威脅,所以釣魚台問題遲遲不解決」。

中國正野心勃勃地擴展海洋勢力,在南海島礁上大興土木,建立軍事基地,只是其中一例。南海和日本距離遙遠,即便爆發衝突將直接波及日本能源運輸航路,日本國民仍無法立即感受到危機,畢竟連自家門口的小笠原群島和石垣島被中國人「侵門踏戶」,也無法撼動二次大戰結束七十年來安於和平、高喊反戰的人士。

因此,對於小笠原和石垣等離島居民而言,東京政壇高舉反戰大旗的反對派,只是不知民間疾苦的「天龍人」。

安倍晉三大可學習前朝的民主黨,或更早之前的社會黨,和中國「博感情」,假裝一切和平,不用被罵成「軍國主義者」或「鷹派」,甚至可以風風光光地成為中南海的座上賓,但他選擇走上和外公岸信介相同的道路,即使面對千夫所指、民調支持率下滑,也要為日本的安全而戰。

一九六○年岸信介和美國重訂「日美安保條約」,修改五一年舊約中的不平等條文。二戰後在美國主導下制定的非戰憲法,讓日本不能擁有自己的軍隊,也不能對外發動戰爭,而且必須無條件提供美國駐軍基地,形同附庸國。岸信介希望透過修約,讓日本扮演更主動的角色,爭取的是戰敗國不被支配的獨立性。

岸信介推動的安保改約,五十多年前引爆大規模抗爭,原因除了其反民主的作為,還有民眾的反美情緒,原因複雜,不全然是針對安保問題。諷刺的是,日本在當年引爆抗爭的安保條約保護下,五十多年來,享有看似較為省錢的和平。

然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日本不是一個擁有軍隊的「正常國家」,但地緣政治發展顯示,日本需要軍事力量以制衡周邊國家的威脅,沖繩為此背負日本本土居民無法理解的基地重擔,現在這種威脅正在增強,而盟友美國已自顧不暇,安倍希望透過解禁集體自衛權,擴大自衛隊的活動範圍與項目,讓日本扮演更積極主動的角色。

這只是安倍推動「正常國家」憲改工程的第一步,或許會讓日本捲入危機,但並非高喊和平危機就不會上門,小笠原群島的珊瑚浩劫只是一個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