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保相關法案 日眾院通過

眾議院場外有約兩萬名民眾抗議,一度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歐新社)

眾議院場外有約兩萬名民眾抗議,一度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歐新社)

2015/07/17 06:00

危及日本存亡 即可行使武力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在民意反對、在野黨議員退席抗議的情況下,大幅改變日本防衛政策的安保相關法案,十六日下午在眾議院由自民黨、公明黨等執政黨議員以多數決過關。未來日本一旦面臨「存亡危機」,即可發動集體自衛權,只要認定是「重要影響事態」,自衛隊也可出動為友軍進行後勤支援,不再受到地理限制,日本在區域安全上,將扮演更主動積極的角色。

安保相關法案由二大法案組成,一是由「自衛隊法」、「武力攻擊事態法」、「重要影響事態法」(原周邊事態法)、「聯合國維和行動合作法」等十部法案修正案構成的「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案」,另一是允許為因應國際爭端之他國軍隊提供後方支援的新法「國際和平支援法案」。

日本的非戰憲法雖承認個別自衛權,但只能在直接受到武力攻擊時才能發動,再加上過去政府的憲法解釋禁止行使集體自衛權,所以倘若朝鮮半島發生危機,日本自衛隊無法出動撤僑,也不能在協助美軍撤離日本僑民時行使武力。

安倍政府在去年七月修改憲法解釋解除集體自衛權行使禁令,此次的安保法案,將集體自衛權的行使法制化,新增的武力行使三要件,「日本受到武力攻擊或其他與日本有密切關係的國家遭到武力攻擊,危及日本存亡及國民的生命安全」情況下,即使日本沒直接受到攻擊,也可行使武力,可以派遣自衛隊至全球各地,支援的對象也包括美國以外的國家。安倍主導的安保法案世紀大修法,大幅改變了日本以往的專守防衛政策。

安保相關法案在今年五月二十六日由眾院組成特別委員會進行詢答及審查,在野黨以國民尚未形成共識為由,反對太快做成決議,但自民黨認為國會審議時間已達一一六個小時,已充分討論,十五日於特別委員會強行表決,十六日送入院會表決。

在野黨退席抗議 場外兩萬人示威

在野黨十六日在院會中持續抗爭,議場不斷傳出「絕不允許」、「違憲」等叫罵聲,民主黨黨魁岡田克也曾上台提出違憲質疑,但無奈形勢比人強,最後在野黨議員退席抗議,執政聯盟以優勢席次護送安保法案過關。

在議場外,十五日即有抗議民眾聚集,高舉「安倍下台」、「不要戰爭,不要殺戮」、「撤銷戰爭法案」等標語,參加人數估計從十萬人至六萬人不等,這是自二○一二年反對重啟核電廠示威以來,日本最大規模的示威。十六日仍有兩萬民眾在國會外抗議。根據多項民調,反對與支持安保法案的民眾,比率約為二比一,逾九成的憲法學者也認為該法案違憲。

安保法案將進入同樣由執政聯盟掌控的參議院審議,參院若未做成決定,六十天後將重返眾院,在眾院占三分之二多數席次的執政聯盟,將可再次表決後逕行頒布。預料該法案可在秋天完成立法,但有可能遭控違憲,不過,日本法官一向不願在安保議題上挑戰政府。

對於日本通過安保法案,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表示歡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這是二次大戰後「前所未有的舉動」,敦促日本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害地區和平穩定。南韓外交部表示,日本防衛政策中,只要會影響到朝鮮半島安全及韓國國家利益的事項,必須徵得韓方同意。

儘管安倍政府遭批違憲,但在法案通過後,安倍露出如釋重負的表情。(歐新社)

儘管安倍政府遭批違憲,但在法案通過後,安倍露出如釋重負的表情。(歐新社)

雖然在野黨強力杯葛,日本自民黨仍憑藉多數優勢,十六日在眾議院通過安保相關法案,象徵日本在二戰後的「和平國家」歷程出現重大轉折。(法新社)

雖然在野黨強力杯葛,日本自民黨仍憑藉多數優勢,十六日在眾議院通過安保相關法案,象徵日本在二戰後的「和平國家」歷程出現重大轉折。(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