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野生、豢養黑猩猩 美將全列瀕絕動物

2015/06/14 06:00

被豢養的黑猩猩 原只列「瀕危」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局12日宣佈,所有的黑猩猩都將列為瀕絕動物,而受瀕絕物種法的保護。1990年代以來,野生黑猩猩依據該法獲得保護,然而被豢養的黑猩猩卻因列為「瀕危」動物而遭人類嚴重剝削,催生黑猩猩無差別待遇的保育專家珍古德對此進展讚揚說,這是覺醒的徵象。

珍古德奔走數年 願望實現

2010年珍古德、美國人道協會與其他團體請願要求消除被囚黑猩猩與野生同類的法律地位區別。而根據新歸類,美國被豢養的黑猩猩將獲得與野生同類相同的法律保護。豢養的黑猩猩之生物醫學研究、跨州交易以及進出口都需獲得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局的核准,這項新法規將於本月16日正式公佈,並於9月14日生效。

該單位局長艾希指出,之前的區分向公眾傳達出混淆的訊號,製造了黑猩猩不急需協助的印象。他說:「當時我們認為鼓勵繁殖豢養的黑猩猩,以擴充其數量,是重要的事。然而我們卻擴大了將其待之如貨物的文化與態度,而這也破壞了野生黑猩猩的保育成效。」

1900年代初期,黑猩猩的數量一度達到100萬頭,然而棲地的大量消失以及盜獵使黑猩猩數量銳減,如今全球黑猩猩約在17萬2000至30萬頭之間。

目前囚禁於美國生物醫學實驗室的黑猩猩有730頭,艾希表示,新法規要求任何可能傷害黑猩猩或使其不安的研究都必須取得核准。為了取得核准,生物醫學研究者必須「證明相關研究將直接且實質的支持野生黑猩猩的保育」,比如,捐款給黑猩猩保育計畫。

珍古德對這項改變表示:「我曾疑惑這一天是否來臨。這顯示一種覺醒與嶄新意識,我們全應舉杯同慶。」她說,她尤其希望新法規能終結飼養黑猩猩作為寵物,或用為娛樂的作法,她強調,這類黑猩猩飽受精神折磨,「牠們困在兩個世界,牠們無法學會當一頭黑猩猩,也不可能成為一個人」。

美國人道協會執行長巴塞爾說,新法規與國家衛生研究院於2013年發起的讓國有黑猩猩從實驗室退休至收容所,是為黑猩猩的保育揮出的兩記重拳。他說,現在越來越多的美國人了解黑猩猩擁有許多人類珍視的品質,牠們具備承受痛苦、展現智性與覺知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