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機器人挑戰賽 24隊大展「身手」

由美國IHMC Robotics團隊所開發的機器人「跑步人」,在決賽中順利的以電動工具開洞。(法新社)

由美國IHMC Robotics團隊所開發的機器人「跑步人」,在決賽中順利的以電動工具開洞。(法新社)

2015/06/07 06:00

鼓勵研發救災機器人

〔編譯魏國金/綜合6日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主辦的第三屆機器人挑戰賽(DRC)6日進入第二天的決賽,來自6國24個機器人將在開車、開門與爬階梯等8個項目分出高下,冠軍隊伍將可抱走200萬美元(台幣6200萬餘元)獎金。

DARPA是專為美國國防部從事先進研究的單位,該部門官員圖斯利指出,美軍肩負人道救助與災難救援的固有任務,然而在諸如核子反應爐災難、強震以及伊波拉擴散等對救難人員極度危險的地方,往往希望能派機器人代勞。鼓勵研發能參與救援任務的機器人,便是該競賽的主辦目的。

24個多數為人形的機器人及其團隊(美國12支隊伍、日本5支、南韓3支、德國2支,以及義大利與香港各1支團隊),在5日的機器人挑戰賽決賽開始後,每一個機器人將有2個機會完成8個挑戰項目,冠軍將獲頒200萬美元獎金,亞軍則為100萬美元,季軍為50萬美元。

8個競技項目為:走到車旁、開車、開門、找到並關上閥門、在牆上鑽洞、拉下控制桿、巡行瓦礫堆以及爬階梯。參賽的機器人每次完成這些看似極度簡單的動作,都彰顯重大的科技成就。

該賽事的設計特別受到福島核災的啟發。2011年3月11日的超級強震與海嘯過後,1組福島核電廠工作人員原本想進入漆黑的反應爐建物內,手動排除越積越多的氫氣,然而因輻射過高必須折返,幾天後發生氫爆,嚴重損害核電廠,污染環境,使危機劇烈惡化。圖斯利說,如果日本當時具備能使用日常工具的先進機器人,或許可避免後續氫爆造成的部分損害。

機器人頻摔倒 離實用尚遠

雖然如此,若觀看在加州波莫納舉行的比賽,可能覺得機器人科技似乎離從事救災還有一大段距離:大部分的機器人要花5分鐘才打開門把,許多機器人無法從車內走出。

東京大學NEDO-JSK隊的機器人JAXON並非唯一摔倒的機器人,它跌得不輕,必須用擔架抬走。圖斯利說,DARPA的工作就是展現可能性,只要開始起步,往往其他組織、其他國家或企業將投入更多資金而使夢想成真。

決賽現場也展示出日本軟體銀行開發的能辨識人類情感的機器人「胡椒」。(法新社)

決賽現場也展示出日本軟體銀行開發的能辨識人類情感的機器人「胡椒」。(法新社)

美國航太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的機器人成功爬出車外。(法新社)

美國航太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的機器人成功爬出車外。(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