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進軍土耳其國會 庫德族黨衝刺10%門檻

2015/06/07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土耳其七日舉行國會大選,外界關注庫德族創立的左翼反對黨「人民民主黨」(Peoples’ Democratic Party , HDP),可否一舉突破十%得票率的門檻,順利進軍國會,成為制衡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Justice and Development Party , AKP)的關鍵少數。

HDP原定五日晚間六點半在迪亞巴克爾市(Diyarbakir)中心一處廣場舉辦造勢活動,但現場六點左右發生兩起爆炸,造成四死、一八四傷。目前仍不清楚爆炸原因,有消息稱是現場變壓器所引發。HDP領導人德米爾塔什(Selahattin Demirtas)呼籲支持者保持冷靜。

土耳其國會選舉規定,政黨進入國會的得票門檻為十%,此一規定對小黨相當嚴苛,但據選前各項民調顯示,HDP的支持率約在十%左右。

造勢現場兩起爆炸 百餘死傷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幾週來大肆抨擊HDP,說他們是反叛團體「庫德工人黨(PKK)」 的前鋒,是反伊斯蘭的政黨。艾多根猛烈砲火,幾乎讓人誤認HDP是AKP的主要對手。

艾多根的目標是幫助AKP拿下國會五百五十席的三分之二席次,以利推動修憲,將政體改為總統制。這也就是為何艾多根無視憲法規定總統必須保持中立,當起AKP超級助選員的原因。艾多根屢遭反對派抨擊為獨裁者,美國紐約時報形容,這場大選是對他的信任投票。

由於土國經濟疲弱,AKP支持度已從逾五十%跌到目前約四十%,國會席次過半雖無問題,但可能縮減到三三○席,再加上HDP的挑戰,想拿下三分之二的三六七席,機會不高。AKP若有三三○席,則可在國會通過修憲再交付公投;若拿三六七席,則可由國會逕行通過修憲案。

若HDP跨越得票率門檻,便能阻擋AKP修改憲法。四十二歲、綽號「庫德族歐巴馬」的德米爾塔什是HDP的王牌,去年參與總統大選,得票率近十%,為土國少數能與艾多根一較高下的政治人物。德米爾塔什表示,HDP的目標是成為全土耳其人的政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