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改酵母製嗎啡 恐淪毒販搖錢樹

2015/05/20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18日發表在「自然化學生物學期刊」(Nature Chemical Biology)的研究指出,美國科學團隊以基因改造的啤酒酵母,從普通的糖成功合成可待因(codeine)、嗎啡等鴉片類藥物(opiod)。專家警告,未來以自釀啤酒設備「自行釀造」鴉片劑等非法毒品將成為可能。

在該研究中,需多達300公升的基改酵母才能製造30毫克的嗎啡,雖然效益不彰,但麻省理工學院生物學家沃特指出,假以時日相關技術精進後,或許只需一杯酵母即可產生相同份量的嗎啡。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團隊從甜菜分離出關鍵酵素,改變其基因後再將其注入啤酒酵母內,發現該基改酵母可執行將糖轉變為嗎啡的所需步驟。在此過程中,中介物質「網脈番荔枝鹼」(reticuline,嗎啡的前驅物質)的產生,是過去始終無法克服的絆腳石。研究主持人杜博(John Dueber)說,希望未來能提供廉價的葡萄糖給基改酵母,並讓酵母依序完成製造治療用藥所需的化學步驟,「如今的重點是連結所有環節」。

在醫療上,嗎啡是重要的止痛劑,它只能從罌粟提煉生產。科學家試圖改造酵母菌基因,使其能夠製造成本比罌粟低廉、也較不易上癮的止痛藥。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指出,未來「釀造的」嗎啡可能較易生產,並可能透過調整相關步驟,研發出新類型的止痛劑。

BBC說,這項最新發展儘管對製藥業可能是一大福音,卻也可能使自釀毒品加速實現,令人憂心未來毒販可能在家DIY,釀造非法麻醉劑,而使毒品「易於培育、隱藏及發送」。

發表在「自然化學生物學期刊」的評論指出,原則上,任何能取得該酵母株並具有基本發酵技術者,均可利用自釀啤酒的設備製造嗎啡,因此呼籲加強管制如此的基改酵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