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濫用救護車 日本研擬收費

救護車。(法新社資料照)

救護車。(法新社資料照)

2015/05/13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由於民眾濫用救護車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日本財務省內部諮詢單位提議比照歐美國家作法,針對部分急救護送收取費用,以免輕症患者將救護車當成免費計程車使用。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消防廳公布數據顯示,2013年救護車的出動次數達591萬次,相較於過去10年增加約22%。救護車接獲119報案後抵達現場的平均時間約8.5分鐘,也比過去10年晚了2.2分鐘。

曬傷、蚊蟲咬傷 也叫救護車

更嚴重的是,許多民眾將救護車當成免費計程車,有近半數護送的患者都是不需要住院的輕症患者。消防廳官網公布民眾呼叫救護車的各種怪理由,包括被蚊蟲咬傷癢到受不了;在海水浴場被太陽曬到腳部刺痛;醫院開的藥吃光了;在醫院長時間候診太麻煩,乾脆叫救護車等,令人傻眼。

財務省內部諮詢機構「財政制度等審議會」建議,有必要考慮將救護車的使用部分採取付費制。目前日本消防相關年度預算約2兆圓(約台幣5165億元),針對輕症患者採取救護車收費制將可減少濫用、降低開銷,但也可能引發反彈。醫界人士認為,許多輕症一旦延誤就醫,也可能演變成重症。

參考法國 對輕症患者收費

據報導,歐美國家也開始針對救護車收費,美國每次收取上萬圓(約台幣2583元)費用。法國除重症患者外,運送時間30分鐘收費超過3萬圓(約台幣7700元)。財務省可能參考法國的作法,對輕症患者收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