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格蘭民族黨大勝 獨立公投料復活

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史特金八日在開票時振臂歡呼,該黨幾乎囊括了蘇格蘭國會席次。(法新社)

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史特金八日在開票時振臂歡呼,該黨幾乎囊括了蘇格蘭國會席次。(法新社)

2015/05/09 06:00

59席次奪56席 躍升第3大黨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二○一五年英國大選被世人銘記的將不是哪個政黨領先群倫,而是這場選舉引發蘇格蘭政治版圖劇烈變動,並恐改寫英國政治的面貌。推動蘇獨的蘇格蘭民族黨(SNP)預料將在蘇格蘭五十九席國會席次中席捲五十六席,該結果不僅使SNP躍升為英國第三大黨,並為新的獨立戰役舖路。

蘇格蘭成「一黨國家」

在蘇格蘭脫離聯合王國宣布獨立的公投失敗僅八個月,SNP不僅沒有萎縮,甚至進一步壯大,七日晚間幾乎囊括該區所有國會席次。每日郵報甚至形容,蘇格蘭已經變成「一黨國家」。

二○一○年大選中僅斬獲六席的SNP是如此銳不可擋,前SNP領袖薩蒙德說:「蘇格蘭獅子吼了。蘇格蘭要求以團結一致的聲音發言,並在下屆西敏寺國會中清楚發聲。」

SNP的大獲全勝空前凸顯英格蘭與蘇格蘭的分歧,英格蘭佔聯合王國人口的八十五%。西蘇格蘭大學政治學資深講師里斯說:「選後不管組成怎樣的政府都必須嚴肅考慮憲政結構。」

SNP黨魁史特金七日晚間在格拉斯哥重申:「這場選舉不是關於獨立,我向蘇格蘭人保證,我不會將選票當作是對獨立的支持。」話雖如此,不過專家咸信,該結果將激勵蘇格蘭人推動新的獨立公投,而時間點可能是在二○一七年底首相卡麥隆預定舉辦脫離歐盟公投之際,史特金已表示,脫歐非蘇格蘭所願。

「蘇格蘭人」報前編輯說,一群終極目標為獨立的SNP國會議員進入西敏寺,將增強第二次蘇獨公投的壓力,而「歐洲將是扳機」。

選舉結果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蘇格蘭已非工黨的票倉。其原因之一便是上次蘇獨公投,工黨決定與保守黨及其他政黨合作,致力保住聯合王國、打擊分離運動,對向來效忠工黨的蘇格蘭選民而言,該決定形同背叛,與倫敦聯盟的政黨已不具真正的蘇格蘭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