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色列研發試管雞

2015/03/14 06:00

〔編譯李信漢/路透特拉維夫、法蘭克福12日電〕兩年前科學家烹飪第一份試管牛肉漢堡,現在以色列的研究人員正致力研發一份更難處理的菜單:全世界第一個試管培養的雞肉。

比2年前的試管牛肉更難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生物工程教授蓋芬(右上圖,取自網路)正在進行一項一年的實驗,研究實驗室生產雞肉的可行性。這項研究由非營利組織「現代農業基金會」贊助,希望「人工養殖肉品」有朝一日能替代屠宰動物。基金會共同創辦人佛里曼希望年底前能有突破,找到「人工培養雞肉細胞」的配方。

研究人員說,他們的任務比製造第一個實驗室培養的漢堡牛肉餅還難。兩年前的牛肉餅,是由谷歌共同創辦人布林出資贊助荷蘭馬斯垂克大學,歷時5年研究而成,一份牛肉餅要價30萬美元(約台幣954萬元)。

牛肉餅是從活體母牛肌肉組織取得幹細胞,在實驗室中培育出肌肉組織,再拉伸形成小小的肉條,2萬條小肉條可製成一塊漢堡牛肉餅。蓋芬則將嘗試從單一細胞開始,培養一整塊雞肉。美國動物權利團體「善待動物組織」(PETA)曾提供100萬美元(約台幣3183萬元)獎勵能率先以雞肉細胞製造商業可食用試管肉品的實驗室,不過直到2014年期限屆滿都沒人能得到這份獎金。

培養單一細胞並分裂、繁殖

蓋芬說,研究計畫是培養雞肉細胞,讓它們分裂及繁殖。在先前的實驗中,他使用從腫瘤中萃取的刺激細胞,但這種方法不適用於培養食物。

人類對肉品的需求估計在2000年到2050年間倍增,而這段時期地球人口將突破90億。由於對肉品需求的幅度快速增長,實驗室表示,這是唯一在不破壞環境下滿足肉品需求的辦法。

據牛津大學和阿姆斯特丹大學的研究, 人工養殖肉品可以減少96%的溫室氣體排放、82%到96%的耗水量,以及舒緩土地飼養牲畜的壓力。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指出,雞肉是全球第二大消費肉品,佔肉品總量近3分之1,僅次於豬肉。如果人工養殖肉品成功,將會是影響人類重大發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