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中資書店 封殺挺佔中書商

支持佔中的香港小型出版商「上書局」,遭具有中資背景的「聯合出版集團」旗下三大書局大批退書,上書局總編輯鄺穎萱稱此是「間接謀殺整個出版業」。(取自「讀書好」臉書專頁)

支持佔中的香港小型出版商「上書局」,遭具有中資背景的「聯合出版集團」旗下三大書局大批退書,上書局總編輯鄺穎萱稱此是「間接謀殺整個出版業」。(取自「讀書好」臉書專頁)

2015/03/1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出版不少泛民主派政論書籍的香港小型出版商「上書局」,遭具有濃厚中資色彩、香港規模最大綜合性出版集團「聯合出版集團」旗下三聯、中華和商務書店大舉退書,上書局總編輯鄺穎萱形容有如「被趕絕至全軍覆沒」、「間接謀殺整個出版行業」。聯合出版集團拒絕評論退書原因,只說各門市和書店的書籍上架和庫存量「按市場需求而定」。

「上書局」近三月被退書數千本

「明報」、「南華早報」等香港媒體報導,鄺穎萱指出,從去年十二月底開始遭退書,「總數達原本發行的九成」,連一些非敏感書目,如飲食、寵物書籍也被退回;新近出版、以佔領中環行動為主題的書籍「情與義—金鐘村民的生活實踐」,在聯合旗下這三家書店共四十七家分店總計僅進貨二十四本。她說,聯合退回九成書籍,留下一、兩本存貨「看門口」,以應付讀者或媒體查詢。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中文網九日報導稱此事為「香港最大書店集團杯葛佔中支持者出書」;自由亞洲電台也稱此舉是「清算佔領運動」。鄺穎萱說,過去數月退書量「達到好幾千本」,批發商透露「有書店職員說,我們不應該在佔領中環行動中站得那麼前」。她質疑這次「史無前例」的退書行動背後動機,「這與間接謀殺整個出版行業沒有分別,把他們所不喜歡的書從市場上消失。」

另外,明報指出,在佔中期間擔任主場司儀的卲家臻二月二十八日接獲出版社「進一步」通知,聯合和Page One書店都未進其新書「佔中,我識條鐵」,令他有「白色恐怖」之感。

「學民思潮」批佔中清算第二擊

聯合拒絕評論個別書籍下架原因,僅強調各店可根據書籍品質自行決定庫存量和上架時間,「都是按市場需求而定」。但明報記者查訪聯合旗下書店,有中華書局職員被問到是否所有挺佔中書籍都無存貨時說,中資公司因立場不同,很難會引進這類型(挺佔中)的書。

學運組織「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指出,這是「佔中後的清算第二擊」,書商所謂「按市場需求」進貨之說,「根本就是向政權獻媚」。已有網友號召杯葛三聯、中華和商務書店「三中商」;卲家臻、何韻詩等佔中成員都呼籲支持「樓上書店(獨立書店)」,抗衡「三中商」霸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