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暗殺普廷政敵 2落網1人曾是警察

美國駐俄羅斯大使泰夫特在俄國反對派領袖涅姆佐夫遇刺後,親自前往他遇害的地點獻花致敬,引發俄羅斯民族主義派人士不滿,七日在首都莫斯科的美國大使館外發動示威,高舉寫有「泰夫特,血腥大使」的標語,抗議美國的國際政策。(法新社)

美國駐俄羅斯大使泰夫特在俄國反對派領袖涅姆佐夫遇刺後,親自前往他遇害的地點獻花致敬,引發俄羅斯民族主義派人士不滿,七日在首都莫斯科的美國大使館外發動示威,高舉寫有「泰夫特,血腥大使」的標語,抗議美國的國際政策。(法新社)

2015/03/08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莫斯科七日外電報導〕在俄國總統普廷頭號政敵涅姆佐夫遇刺身亡一週後,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七日宣布,逮捕兩名涉嫌組織並執行該槍殺案的北高加索男子。對於此一消息,俄國反對派領袖雅辛(Ilya Yashin)要求當局必須找到主謀,而不是行凶的代罪羔羊,否則政治暗殺的模式將一再重演。

兩嫌都是來自北高加索

FSB局長波特尼科夫(Alexander Bortnikov)六日在國營電視台第一頻道指出,落網的凶嫌分別是來自北高加索地區的古巴雪夫與(Anzor Gubashev)與戴達耶夫(Zaur Dadayev),目前兩人被拘禁於戒備森嚴的莫斯科列佛托沃監獄,兩人尚未被正式起訴,最遲九日將舉行羈押庭以決定是否延押。他說,俄國總統普廷已獲告知。

俄國調查委員會發言人馬欽表示,兩嫌「組織並進行刺殺涅姆佐夫」,暗指他們不僅是拿錢行凶的殺手而已。波特尼科夫並未說明是在何處以及如何逮捕兩嫌,也未進一步提供兩嫌的個人資料。不過,反對派人士找到二○一○年車臣當局的一份聲明,顯示戴達耶夫是當時獲頒勳章的一名警察。

在俄國,北高加索人也曾被指認是知名刺殺案的嫌犯,其中包括二○○六年反克里姆林宮記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婭(Anna Politkovskaya)的遇刺,以及二○○四年美國公民、富比世雜誌俄文版記者保羅‧柯列布尼柯夫(Paul Klebnikov)的遇害。

國際傳真社引述消息來源透露,警方其實很快就發現作案車輛,而車內蒐集到的DNA證據以及手機通聯紀錄確定兩嫌的身分,現場監視器畫面也充分清楚顯示出凶嫌影像。

五十五歲的涅姆佐夫是一名自由派改革者。上月二十七日深夜與女友步行在紅場與克里姆林宮附近的莫斯科河大橋時,被人開了六槍,他身中四槍,當場死亡。

反對派疑代罪羔羊 促揪出首腦

涅姆佐夫是普廷掌政十五年來,遇刺身亡的最知名反對派領袖,他的遇害疑點重重,包括為何警察要花如此久的時間才到達現場?為何凶嫌在監視器密布的首都核心區開了六槍還能從容逃逸?俄國當局否認捲入該案,普廷譴責該案是「挑釁」,意圖顛覆政府,承諾全力緝凶。

涅姆佐夫的摯交雅辛七日在臉書上表示:「不管他們是否是真凶,緝凶任務不能僅限於拘捕開槍者,關鍵任務是找出並逮捕下令行凶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