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漂流郵局 專收給亡者的信

日本香川縣粟島上的「漂流郵局」,高齡80歲的局長中田勝久仔細保存每封寄給過世者或未來自己的郵件。(取自網路)

日本香川縣粟島上的「漂流郵局」,高齡80歲的局長中田勝久仔細保存每封寄給過世者或未來自己的郵件。(取自網路)

2015/02/06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瀨戶內海一座離島上,有一間很特別的「漂流郵局」,它並不是真正的郵局,但開局一年來收到超過3500封信件,大部分都沒有註明寄信人姓名和地址,收信人則是已過世的人或未來的自己。

「漂流郵局」位於香川縣三豐市粟島。當地前年舉辦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時,一名東京藝術大學研究生利用島上停業的老郵局,改裝成名為「漂流郵局」的現代藝術作品。老郵局的屋主是曾在島上擔任郵局局長的中田勝久(見圖,取自網路),高齡80歲的老局長不僅提供房舍,還將他收藏多年無法投遞、也無法退回的郵件當做展覽品。

由於每封寄到此處「查無此人」的郵件,都充滿寄信人濃濃的情意,老局長在藝術祭結束後不忍關閉會場,漂流郵局便成為島上常設景點,目前每月2天開放給民眾參觀,並繼續接收來自日本各地的郵件。

在眾多郵件中,有一張明信片引起老局長注意,因為收信者「浩太」已過世近20年,寄信人為浩太的父親。浩太因為先天性心臟病,11歲時病發過世,浩太的父親為了抒發思子之情,將寫給愛子的信寄到漂流郵局,迄今已超過60封。

去年夏天,一對年長的老夫婦拜訪漂流郵局,仔細閱讀漂流信箱裡面的信件,和老局長道別時,才表明他們就是浩太的父母。老夫婦回去後不久,漂流郵局又收到寄給浩太的明信片,寄信者是浩太的母親。浩太的媽媽寫道,「爸爸沒告訴媽媽他一直寄信給你,來到此地感覺好像真能見到你」。

漂流郵局也經常收到東北大地震災區的來信,收信人多半是震災罹難者。此外,也偶爾會收到寄給未來自己的信件。老局長說,希望大家能透過寫信抒發心裡無處投遞的思念,並藉此獲得心靈的療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