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理血案 加劇歐洲反伊斯蘭情緒

法國「查理週刊」遭不明槍手血洗,造成至少十二人喪生,一般認為與該週刊嘲諷伊斯蘭教有關。圖為巴黎一名男子翻閱查理週刊,當期封面便是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法新社檔案照)

法國「查理週刊」遭不明槍手血洗,造成至少十二人喪生,一般認為與該週刊嘲諷伊斯蘭教有關。圖為巴黎一名男子翻閱查理週刊,當期封面便是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法新社檔案照)

2015/01/11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德國的新反伊斯蘭運動「歐洲愛國者抵制西方伊斯蘭化」(PEGIDA)十二日將在東部大城德勒斯登舉行大集會,預料法國稍早發生的一連串與伊斯蘭恐怖份子有關的血腥攻擊,將為這場右翼份子活動催出大量與會人數。

儘管德國總理梅克爾曾在今年新年文告中批評PEGIDA運動領袖內心充斥「偏見、冷酷,甚至仇恨」,但巴黎恐攻顯然會為十二日集會拉到不少與會者,估計參加人數會超過上次集會的一萬八千人。德勒斯登科技大學政治學者帕策爾特預測,十二日集會人數可能達兩萬人,PEGIDA只要告訴原本覺得該運動的恐伊斯蘭說是無稽之談的人,該認清這種恐懼並非空穴來風就夠了。

PEGIDA在奧地利與北歐的分支也宣布舉行相關活動,至於歐洲地區其他右翼團體也對PEGIDA表示支持。

民眾恐懼 助長右翼政黨崛起

觀察家認為,PEGIDA將會尋求利用查理週刊槍擊血案創造政治資本。PEGIDA領導人已要求與會者屆時配戴黑色臂章,以及向巴黎恐怖主義罹難者默哀一分鐘;該運動還在臉書上表示,查理週刊恐攻證明該運動的反伊斯蘭觀點無誤…伊斯蘭主義者沒有落實民主能力,只會訴諸暴力與死亡。

PEGIDA迄今未能在德勒斯登以外地區深根,其他西方國家仿效PEGIDA的右翼集會人數通常只能吸引數百人,遠不及反右翼的集會人數。儘管如此,PEGIDA的反伊斯蘭言論似乎仍引起不少選民共鳴。德國民調顯示,五成七受訪者認為受到伊斯蘭教的威脅,比二○一二年時上升四個百分點;六成一非穆斯林的德國人認為,歐洲容不下伊斯蘭教。

從法國到荷蘭以至英國,愈來愈多歐洲人對傳統生活方式遭受威脅的集體不滿,助長反移民與高舉民族主義旗幟的右翼政黨崛起;歐洲經濟持續低迷與歐盟對各國內政的影響加深,也為這些利用民眾內心恐懼的右翼活動開啟大門;中東地區部分穆斯林激進化更加深這種恐懼,也難怪歐洲主流政黨擔心,巴黎恐攻將提供民族主義者更多散播仇外情緒的火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