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克強到深圳 2千人請願遭鎮壓

中國總理李克強。(資料照,記者彭顯鈞攝)

中國總理李克強。(資料照,記者彭顯鈞攝)

2015/01/07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五日視察廣東省深圳市,逾兩千名民眾趁機到市政府請願,反對興建大型垃圾焚化爐,卻遭當局動用大批鎮暴警察驅趕想當面向李克強「申冤」的民眾,雙方爆發激烈衝突,包括孕婦、採訪記者等多人被打傷、逮捕。

連孕婦也被打傷

香港「東網」五日報導,來自深圳龍崗區坪地鎮四方埔等多個村的抗爭群眾,原本規模達六千到七千人,但村人分乘的多輛巴士多半剛出發就被警方攔停,僅少量順利成行,最後約兩千多人在上午十時抵達市府對面的市民廣場。當局在市府外部署數百名鎮暴警察戒備。抗爭民眾拉起「要呼吸、要生存」等抗議標語布條,一開始場面大致平靜,但隨著警方調整部署,以及部分抗爭民眾試圖佔據道路被阻止,雙方開始推撞、口角。

多名抗爭民眾宣稱被打,其中包括孕婦,也有人情緒激動地高喊抗議「暴力執法」、「人民警察保護人民」,並要求面見李克強或市長,但未獲理會。部分抗爭者試圖佔據道路被阻,多人被捕,在現場採訪的廣東電視台記者和攝影師也被警方帶走。

混亂狀況持續數小時,始終未見官員出面調停,最後抗爭民眾在警方嚴密防範下,於下午二時無奈散去。中國維權網站「中國茉莉花革命」報導,抗爭群眾說︰「總理到來,政府百般歡迎,我們表達民意,卻受到政府百般阻撓!」

「新唐人」報導,深圳市政府規劃在四方埔興建日處理量五千噸的垃圾焚化爐,引起當地和周邊村鎮居民不滿,自去年十一月起多次遊行抗議,人數動輒上千。深圳電視台報導,該市每日要處理的生活垃圾約一萬四千多噸,並以每年七%的速度增加,垃圾處理設施不堪負荷,因此亟需興建新處理場。但民眾質疑市府選址過程不透明,也擔心當局強行開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