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日激辯兩小時 釣島共識「各自表述」

2014/11/09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日因釣魚台爭議處理「達共識」,關係取得重大突破,共同社八日引述中日關係消息人士,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與日本外務省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激烈爭論」長達兩小時才達共識,又留下了各自表述的空間,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北京亞太經合會(APEC)期間有望會面。

中國外長王毅八日在北京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會談,雙方就重啟政府間對話達成共識,並強調舉行領袖峰會的重要性。王毅會後表示,習安會乃由「日方提出」,會面具體時間尚未確定,仍需進行協調。安倍將於九日抵達北京。

共同社說,中國政府直到七日凌晨才同意習安會,長達兩小時的會談期間激烈爭論,實屬罕見;報導也說習安會非楊潔篪個人能決定,評估楊很有可能在會談中離席聯絡習近平。直到谷內前往北京時,日本內部認為習安會可能「以握手告終」。

中日在達成共識後,各自發表文意類似的聲明。就釣魚台是否存在「不同主張」,中方版指︰「圍繞釣魚島等東海海域近年來出現的緊張局勢,存在不同主張。」而日方的文字則指,雙方「意識到對緊張關係的出現有不同主張」。

共同社說,這段聲明讓中方可認為日本多少承認釣魚台「存在爭議」,與日方一貫堅持該地主權沒有爭議有所不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更在社論宣告:「現在日方願意坐下來同中方商談,建立危機管理機制,這等於宣告釣島地區業已形成了『新的現實』。」

但日方解讀,有不同主張的是對於「緊張局勢」,意謂為消除緊張而對話磋商,把緊張關係做為議題,並不代表釣魚台本身主權有爭議;讀賣新聞也說,「不同主張」並不損害日方長期堅持對該地的主權,並引述外交高層,日方在領土上沒有讓步。

共同社分析,日方在最後關頭讓步,也可預想中方會向國際宣傳日本接受中方部分主張。日本首相安倍期望透過雙邊會談解決釣魚台緊張局勢,但就算建立危機管理機制,對立依然存在,關係改善仍非易事。儘管如此,習安會有望成真,美國也樂觀其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