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長級會議 我表明加入TPP、RCEP

出席APEC部長會議的經濟部長杜紫軍昨舉行記者會,會後媒體爭相詢問相關議題。(中央社)

出席APEC部長會議的經濟部長杜紫軍昨舉行記者會,會後媒體爭相詢問相關議題。(中央社)

2014/11/09 06:00

〔特派記者王寓中/北京報導〕北京APEC年會雙部長會議昨天閉幕並發表部長聯合宣言,針對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宣言納入中國大力倡議的擬定FTAAP路徑圖及進行共同策略性研究等兩大重點內容,至於外傳之前美國施壓力阻二○二五年完成的目標時程,最後並未納入宣言中。部長針對FTAAP的宣言內容,也將是APEC經濟領袖聯合宣言的主要內容。

經濟部長杜紫軍昨天在我方雙部長中外記者會上表示,台灣支持北京的FTAAP路徑圖,希望能明確把達成FTAAP的步驟訂定下來。

杜紫軍並在部長會議向與會的二十個APEC會員國表明,台灣有非常高的意願,希望加入現在亞太已在進行的主要自由貿易協定,包括跨太平夥伴協定(TPP)及區域經濟全面夥伴關係(RCEP)。

杜紫軍表示,希望參與相關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會員國在有具體結論時,也能與後續希望參與國家或經濟體(包括台灣),共同分享經驗並公開相關資訊,以儘快促成讓有意願的經濟體都能參加TPP和RCEP。

APEC第二十六屆年度雙部長會議聯合宣言,包括推進區域經濟整合、促進創新發展、經濟改革及成長、加速全面連結及基礎建設發展,以及強化APEC等四大議題。

在FTAAP部分,宣言確認二○一○年橫濱APEC領袖會議通過的「達成FTAAP之途徑」文件,也就是以TPP及RCEP作為FTAAP之途徑。宣言進一步擬定FTAAP路徑圖,包含進行共同策略性研究並強化與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之參與等面向,採取逐步且共識之作法以實現FTAAP。

另外在多邊貿易體系的議題上,杜紫軍在雙部長會議特別為台灣業者發言強調,「資訊科技協定」(ITA)擴大談判,必須在能包容及容納各國主要商業利益的前提下達成協議,台灣業者對面板(尤其是液晶面板)、工具機等要求要納入降稅清單,否則台灣業者將無法支持結果談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