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自衛隊海外活動 將無限擴大

2014/10/09 06:00

美日防衛合作指針修訂中期報告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牽涉到美日防衛角色分工的「美日防衛合作指針」,十七年來首次修訂工作的中期報告,於八日出爐。日媒報導,新版的指針將「適當反映」安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後兩國的合作模式,雖然尚未寫入具體內容,但原則上將打破過去以時間緊迫性或地緣接近性的劃分方式,達到「無縫」合作確保日本安全的目標,這也可能促成日本自衛隊擴大海外的活動範圍。

「美日防衛合作指針」於一九七八年制定,在冷戰的背景下,以防衛前蘇聯為目標。現行的指針於一九九七年修訂,內容以防衛朝鮮半島「有事」為主,以「平時」、「日本有事」及「周邊事態」等三種情況劃分美日合作模式,並規範合作的內容。由於日本周邊安全保障環境改變, 美日政府去年十月同意修訂,並預計今年底公布新版的美日防衛合作指針。日媒報導,這波修訂的主要用意之一,就是為了鞏固日美同盟,以便和擴大海洋活動的中國進行抗衡。

八日出爐的中期報告,顯示此次修訂的主要重點,新版的指針中將刪除現有以平時、日本有事、周邊事態等三種情況的劃分模式;取而代之的三項主要合作領域,分別是無縫確保日本的和平與安全、為地區及全球和平與安全展開合作、日美攜手應對新的戰略領域。

打破過去以時間緊迫性或地緣接近性的劃分及規範方式,將使美日的合作空間變大、也更靈活。例如日本擔心中國利用民兵非法登陸釣魚台,依照舊的指針判斷,這種情況還未達日本遭受武力攻擊狀況(日本有事)的「灰色地帶」,無法啟動美日防衛合作;但新版的指針強調「無縫」合作,一旦釣魚台問題對立升級,美軍可隨時介入。

至於雙方具體合作內容,除了資訊蒐集、警戒監視、後方支援之外,新版內容還加入守護美軍軍艦等軍事裝備。安倍政府七月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行使的政策,中期報告記載,新版防衛指針將「適當反映」,內容將載明於最終報告。

日本共同社指出,為反映集體自衛權的解禁,新版指針中期報告提出,把日本的對美支援擴大到全球範圍,這可能使自衛隊海外活動無限制擴大,呼籲政府應同時立法加以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