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上院前議長德蘇莎挺台 籲下屆政府應「與台灣全面建交」

英國國會上議院前議長德蘇莎女爵近日公開呼籲,英國新政府應與台灣全面建交,以對抗中國擴張領土和改變全球秩序的野心。圖為德蘇莎女爵(左)2019年訪台拜會總統蔡英文。(取自總統府網站)

英國國會上議院前議長德蘇莎女爵近日公開呼籲,英國新政府應與台灣全面建交,以對抗中國擴張領土和改變全球秩序的野心。圖為德蘇莎女爵(左)2019年訪台拜會總統蔡英文。(取自總統府網站)

2024/04/07 23:35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英國預計下半年舉行國會大選,上議院前議長德蘇莎女爵近日表示,中國企圖擴張領土、改變印太地區政經局勢、重塑當前以美國為首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其欲不擇手段、必要時武力攻台以接管台灣的威脅是真實的,英國下屆新政府應考慮與台灣全面建立外交關係(to establish full diplomatic relations with Taiwan),藉以傳達世界不會允許中國野心得逞、北京冥頑不靈必會有嚴重後果的訊息。

德蘇莎女爵(Baroness D'Souza)說,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我們已警覺到中國對印太這個區域帶來危險,她建議英國未來新政府所能做的包括:非常明確地表明英國將採取行動,包括公開頻繁譴責「灰色地帶」攻擊、對特定中國官員實施「馬格尼茨基制裁」(Magnitsky Sanctions);減少接受尋求在英國進一步就讀的中國學生數量;嚴格禁止進口任何能夠監控的技術,包括電動車和所有行動物聯網模組;與台灣建立全面外交關係。

德蘇莎女爵指出,英國與台灣全面建交勢必會促使中國展開報復行動,但也會向世界發出訊號,即台灣事實獨立(de facto independence)必須朝法理國家(de jure state)邁進。

德蘇莎女爵2日晚間在由台大新聞所、台灣外國記者協會舉辦的「選後台灣:變動中的世界與新執政者們」論壇上,視訊發表主題演說時直言,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過去10多年來種種聲明言論來看,北京幾乎每項政策都是「中國中心」的,不論是外交或國內政策都是如此,習近平認為現行世界秩序對中國有偏見,他希望重建世界秩序、糾正歷史錯誤,將中國的利益和價值觀置於世界其他國家之上。

德蘇莎女爵分析,習近平已經說出並繼續重新定義一種世界要接受的意識形態、並指出中國未來10年甚至更久時間的發展方向,正對世界、尤其印太地區造成重大影響。中國在短期內希望實現的目標在與俄羅斯、北韓等政權建立更密切聯繫,並期在聯合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東協等多邊論壇中扮演越來越有影響力的領導角色。

德蘇莎女爵表示,中國意圖篡奪美國的全球最高地位,並藉著調整本身經濟政策和軍事戰略,圖謀控制國際航道、進而控制並影響貿易,以臣服於其優勢之下。它的目的是壓制鄰國,或像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港一樣,確保在地緣戰略領土的長期租用權。

德蘇莎女爵總結表示,首先,對中國傳達的整體訊息必須是,世界不會允許中國掠奪領土、霸凌和違背現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之野心得逞,北京頑固不化將會有嚴重後果;其次,西方和中國之間的戰爭將是一場徹頭徹尾的災難,影響中國的程度猶如影響到整個世界。

德蘇莎女爵為長期友台的英國國會上議院資深議員之一,2014年10月在上議院議長任內曾來台訪問,2019年與上議院副議長葛婷女爵(Baroness Garden of Frognal)再度訪台,並於2022年3月初在英國國會領銜以「支持台灣民主」為主題進行質詢,呼籲英國政府對於正面臨威權體制政權威脅的國家,給予強力明確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