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硬政策惹惱中國 克魯曼:證明拜登做對了

中國補貼措施造成電動車產能過剩,如今反過來向WTO對美國「降低通膨法」的補貼條款提出告訴。(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補貼措施造成電動車產能過剩,如今反過來向WTO對美國「降低通膨法」的補貼條款提出告訴。(法新社資料照)

2024/04/06 16:47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克魯曼(Paul Krugman)撰文指出,中國近期對美國「降低通膨法」有關電動車補貼政策,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告訴,此舉反映北京對拜登強硬的中國政策感到壓力與不滿,然而,中國跳腳正表明拜登的作法是對的。

該文指出,此法的核心是透過補貼,向低排放經濟轉型以應對氣候變遷。具體而言,中國不滿的是該法對電動車的補貼,中國指控,相關條款將對使用中國製電池的電動車造成不公平歧視。

克魯曼表示,「老實說,這是我始料未及的….這麼多國家裡偏偏中國要抱怨定向補貼,這是一種極其厚臉皮的行為」。

文章補充,「中國為受惠企業提供的鉅額補貼 遠遠多於其他主要經濟體,而且中國經常採取公然的歧視政策,例如直到2019年之前,非中國企業基本上被禁止向中國汽車製造商提供電動車電池」。

2022年WTO裁定美國對中國鋼鋁的關稅措施敗訴,該關稅由川普政府開徵,但拜登保留,拜登政府對判決的回應實際上:閃一邊去。克魯曼認為,「降低通膨法」可能違反WTO的規則,但拜登肯定也會採取同樣態度捍衛補貼。

該文說,補貼是拜登氣候戰略的關鍵要素,試圖透過將能源轉型與創造就業聯繫起來,使綠能轉型在政治上是可行的。購買美國貨的條款可能使此氣候戰略的成本更高,但如果沒有相關條款,「降低通膨法」可能遠遠不會成為法律。

拜登政府已表明,絕不允許中國的出口切斷氣候政策與創造就業之間的聯繫。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也警告,中國由於補貼措施,在綠能領域出現產能過剩現象。有鑑於此,即使中國在WTO取得勝訴,難以想像美國會接受判決。

文章說,相關政策遠超過電動車補貼的範圍,美國也在促進半導體在地生產,部份原因是為了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拜登政府對中國技術出口實施嚴格管制,其目標就是為遏制中國在先進半導體與運算領域取得進展。

克魯曼指出,拜登對中政策的強硬令他這位整體上支持基於規則的體系的人感到緊張,但基於對現實的變化,他確實認為這是正確之舉,因為「所有這一切似乎讓中國領導人感到憤怒,這是可以理解的,但這表明拜登的作法正在起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