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破17年沉默…長子綁架案 李嘉誠答應付贖76億

2013/11/29 06:00

香港首富自曝96年綁架案細節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近年除在股東會上發言外甚少受訪的八十五歲香港首富李嘉誠,二十八日罕見地攻占報紙版面!中國廣州南方都市報系以「李嘉誠反擊:說我撤資 是大笑話」為題,大篇幅報導李嘉誠訪談錄,他直言受訪是對撤資、「地產霸權」等指控的反擊,並提及考慮從政、香港不能「人治」等政治議題,還披露長子李澤鉅在一九九六年被綁架的細節,高調言論引發港人熱議。

身綁炸彈 綁匪親赴李家要錢

針對九六年香港悍匪張子強綁架李澤鉅的細節,李嘉誠說,當時張子強獨自前往李家,開口就要二十億港幣(約七十六億台幣),他馬上答應,但表示「現金只有十億,如果你要,我可以到銀行領」。李嘉誠當時的冷靜連張子強都感到意外,李則回應「因為這次是我錯了,我們在香港知名度高,但一點兒防備都沒有,比如我自己在清晨五點多開車去新界打球,在路上很容易就被攔下,我竟然一點兒防備都沒有。」

這起綁架案發生在九六年五月,李澤鉅乘車返回寓所途中,遭張子強集團攔截綁架。據傳張將李澤鉅囚禁在一個偏遠的廢棄雞場,然後身綁炸彈,隻身到李嘉誠家中勒索贖金,但李嘉誠並未證實張來時身上綁了炸彈。張收錢後親自駕車將李澤鉅釋放,李澤鉅毫髮無損。

傳拿到十.三八億港幣贖金

訪談中並未提及李嘉誠最終給了綁匪多少錢,據稱最後張子強成功拿到高達一○.三八億港幣巨款,與長江基建的股票編號「1038」一樣。但張子強事後來電,說把錢賭光了,要李嘉誠「教教他」,李嘉誠拒絕。不過,有傳言指李嘉誠要張子強買長江實業股票。

張子強後來在中國落網,因其他罪行被判處死刑,曾以「身為香港居民,且犯案地點在香港」為由,要求港府引渡遭拒,於九八年遭槍決。

「香港不能人治」暗批港特首

李嘉誠在專訪中形容港人指控他是「地產霸權」,以至於要拋售百佳超市、被視為要從香港撤資說法是「大笑話」。李嘉誠說,健康社會中政府與企業息息相關,關鍵是政府行使權力必須以法治為基礎、公平公正地落實政策,香港不能「人治」,永遠不能選擇性行使權力。

華人首富 全球第八大富豪

李嘉誠一九二八年生於中國廣東潮安,十二歲移居香港。二○一三年「富比士」雜誌全球富豪榜排名第八,總資產達三百一十億美元,並連續第十五年成為全球華人首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