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生論文抄襲 早稻田追回博士學位

2013/10/23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報導,一名中國籍留學生因論文嚴重抄襲,日前被日本首屈一指的私立大學早稻田大學取消博士學位,成為該校創辦130多年來第一個被取消博士學位的畢業生。

據報導,該名中國留學生名叫晏英,男性,校方並未公布他的年齡與職業,他曾在早稻田大學公共經營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2010年9月以「從近代立憲主義原理看現代中國憲法」論文,取得博士學位,該論文於同年10月出版。

不過,2011年8月後,校方接到至少3次匿名檢舉,指晏英的論文有多處抄襲,經過早大內部調查,發現晏英的論文至少有64處抄襲他人的研究文獻,或網路上的研究成果,但晏英只承認其中12處剽竊他人研究成果。

校方開會後於21日宣布收回晏英的博士學位,早大總長(等同校長)鎌田薰對此表示極為遺憾,將全力防止類似情事再次發生。

這是該校創校以來首次因文抄公事件而收回畢業生的博士學位。早稻田大學前身為前首相大隈重信創立的「東京專門學校」,1920年改制為大學,曾為日本培養出眾多傑出的政經文化界大咖,例如前首相石橋湛山、竹下登、森喜朗、福田康夫、野田佳彥等,日本首位女性外務大臣田中真紀子,以及北原白秋、坪內逍遙、江戶川亂步、村上春樹等藝文界名人。最近因日劇「半澤直樹」爆紅的演員堺雅人,也是早大肄業。

此外,中國革命人士宋教仁、李大釗,以及我國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等人,也都留學早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