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軍力愈打愈擴張 美:中國幫大忙

美國情報指稱,中國一直提供技術與設備協助俄羅斯擴大軍力與入侵烏克蘭。圖為中國外長王毅(右)九日在北京會見來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左)。(美聯社)

美國情報指稱,中國一直提供技術與設備協助俄羅斯擴大軍力與入侵烏克蘭。圖為中國外長王毅(右)九日在北京會見來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左)。(美聯社)

2024/04/14 05:30

中國儼然攻烏後盾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西方國家日益擔憂烏克蘭戰局從而加強施壓中國勿協助俄羅斯之際,美國資深官員十二日表示,中國藉由提供無人機與飛彈技術、衛星影像與工具機,來協助莫斯科當局進行自蘇聯時代以來最大規模軍力擴張,儼然成為俄國入侵烏克蘭的後盾。

鼓勵歐盟施壓中國

根據不具名美國官員說法,拜登總統在日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時就提及此事,也是美國與其全球盟友討論的主題之一。德國總理蕭茲本週末將造訪北京以及七大工業國外長會議下週登場,美方盼能藉由踢爆中國暗助俄國擴軍,來鼓勵歐盟施壓中國。

其中一名美國官員說,中國的材料填補了俄國國防生產循環上的關鍵差距,並協助莫斯科當局進行「自蘇聯時代以來最具野心的國防擴張,進度比我們在烏俄衝突之初所以為的還要快…我們的看法是,現階段在挺烏上所能採取最能改變局勢的舉措,就是說服中華人民共和國停止協助俄羅斯重新建構其軍事工業基礎」,因為只要少了中國的奧援,烏戰俄羅斯就打不下去。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否認北京曾提供烏戰任何一方武器,重申中國不是烏克蘭危機的製造者與當事方。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表示,中俄間的正常貿易不該受到干擾或限制,敦促美方勿詆毀中俄正常關係。

美國官員指出,俄國去年第四季進口價值九億美元、可用來製造彈道飛彈的工具機中,超過七成來自中國;此外,俄國去年進口可用於製造飛彈、坦克與飛機的微電子產品,九成來自中國;武漢高芯、武漢同昇科技、海康威視等中企正提供中國光學零件給在俄國的坦克與裝甲車等系統使用;俄國還取得中國奕瑞科技與華北光電技術研究所製造、供坦克與裝甲車使用的軍規光學設備。

提供無人機與飛彈技術

官員們說,中國並提供俄羅斯無人機發動機與巡弋飛彈使用的渦輪噴射發動機,以及中俄實體一直在俄國境內合作生產無人機;中企可能提供俄國硝化纖維以製造武器推進燃料,以及協助俄國快速提升其製造砲彈等關鍵軍火的能力。此外,中國正協助俄羅斯改善在烏國境內使用衛星與其他以太空為基礎的能力,提高俄國對歐洲的威脅;情報還顯示,中國就烏戰提供俄國衛星影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