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參與AUKUS 學者:有助加強台海周邊嚇阻力

美國、英國和澳洲有意邀請日本加入「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第二支柱」,在尖端科技領域進行合作,學者認為此舉有助於加強在台灣海峽周邊的對中嚇阻力。(路透檔案照)

美國、英國和澳洲有意邀請日本加入「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第二支柱」,在尖端科技領域進行合作,學者認為此舉有助於加強在台灣海峽周邊的對中嚇阻力。(路透檔案照)

2024/04/10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九日報導〕美國、英國和澳洲有意邀請日本參與三國組成的安保聯盟「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第二支柱」,在尖端科技領域進行合作。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美兩國將在今年確定日本在AUKUS的功能角色。報導指出,日本被定位為在印太地區嚇阻中國的核心,目的是將同盟國的軍事合作,從「線」擴展到「面」。日本學者則認為,日本參與AUKUS有助於加強在台灣海峽周邊的對中嚇阻力。

「第二支柱」談判 美英澳擬讓日加入

美英澳三國國防部長八日宣布,將啟動AUKUS「第二支柱」相關談判,並有意讓日本加入,參與尖端科技領域的合作。由於正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前往美國進行國是訪問前夕,此時宣布似為配合日美舉行領袖峰會。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和官房長官林芳正在九日公開談話中,對此均展現正面立場。木原表示,AUKUS對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至關重要,日本政府的立場是一貫支持;至於具體合作方式,將由AUKUS方面進行檢討。

AUKUS是美英澳三國以軍事科技合作為主的安保聯盟,「第一支柱」是為非擁核國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以抗衡中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威脅,這部分並不需要其他國家的技術協助。即將啟動的「第二支柱」則是以高超音速(極音速)武器、反潛戰、人工智慧(AI)、電子戰和量子技術等聯合開發為主,需要其他國家的技術協助,日本成為AUKUS第一個指名的夥伴國。

日經報導,美國強烈希望日本參與AUKUS。印太地區的安全是由日美、美韓和美澳等以美國為主軸的個別聯盟負責,美國的戰略構想,已逐漸從樞紐狀(Hub and Spoke)變為網格狀,美國倚重日本扮演的角色,也開始重視以日本為主的多邊合作。

富士晚報也提到福井縣立大學榮譽教授島田洋一的看法,他認為日本若透過AUKUS的「第二支柱」加強與美英澳的合作,將有助於加強在台灣海峽周邊的嚇阻力,這對中國將是重大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