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油廠屢遭襲 油價挑起美烏矛盾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13日出動無人機群攻擊俄羅斯利珊州境內煉油廠。(路透檔案照)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13日出動無人機群攻擊俄羅斯利珊州境內煉油廠。(路透檔案照)

2024/03/23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廿二日獨家報導指出,美國拜登政府近來對烏國當局多次發出警告,敦促烏國停止襲擊俄羅斯能源基礎設施。報導引述分析家看法,拜登總統恐是擔心烏國的攻擊會導致國際油價上漲,不利他競選連任,因此出言制止。

三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除了擔心烏國攻擊俄國能源基礎設施導致全球油價繼續走高,也害怕俄國猛烈攻擊美國跨國石油和天然氣公司「艾克森美孚」和跨國能源公司「雪佛龍」等西方企業倚賴的哈薩克至俄國「裏海石油管線」等設施做為報復,就此一再警告烏國國家安全局和烏國國防部情報總局資深官員。「裏海石油管線」是哈薩克向全球市場出口石油的主要管道,佔哈薩克出口總量八成以上。

曾任美國白宮能源顧問的美國能源顧問公司「拉皮丹能源集團」總裁麥克納利一語道破:「沒有什麼比選舉年油價飆升更讓現任美國總統感到恐懼的了。」儘管烏方近期加強空襲,且俄國石油和天然氣產業自侵烏以來成為西方制裁標的,俄國依舊是全球最重要能源出口國之一。今年至今油價已上漲近十五%。

但報導稱,烏國無視美國不斷警告與叫停,並於近幾週加強空襲俄國西部各地煉油廠、碼頭、油庫和儲存設施,以損害目前地面戰佔上風之俄方的石油生產能力,令白宮愈來愈「沮喪」。同時間,烏國民眾對美方反俄矛盾態度的不滿情緒也日益高漲。

危及俄近六成石油出口

曾任美國中央情報局分析師的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部分析師克羅夫特日前指出,烏國不諱言自身襲擊俄國西部大部分石油出口基礎設施,使俄國近六成出口面臨風險;烏國軍事情報官員也指稱俄國主要煉油廠二二年以來遭遇至少十二起攻擊事件,其中九起以上發生在今年。

對這項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烏國國安局、情報總局和烏國總統辦公室官員都拒絕評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