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印邊界爭議 美力挺印度

一輛載有液化石油氣的卡車開在連通印度阿魯納查邦達旺鎮和阿薩姆邦特茲普爾鎮的公路上。(路透檔案照)

一輛載有液化石油氣的卡車開在連通印度阿魯納查邦達旺鎮和阿薩姆邦特茲普爾鎮的公路上。(路透檔案照)

2024/03/22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廿日力挺印度對東北部的阿魯納查邦(中國稱為藏南地區)的主權,表示「阿魯納查邦是印度領土」,「強烈反對任何通過軍事或民事手段突破實際控制線(LAC),以侵占方式推進領土主張的單方面企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廿一日對美方表態「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強調「中印邊界從未劃定,藏南地區歷來是中國領土,這一基本事實不容否定。中印邊界問題是中印兩國之間的事,與美方無關。眾所周知,美方一貫不擇手段挑動利用他國的爭端,以服務其地緣政治私利」。

印啟用「西勒隧道」強化印軍備戰

最新爭議起於印度總理莫迪九日在阿魯納查邦為世上最長的雙車道公路「西勒隧道」主持啟用儀式,它連通中印具有邊境爭議的該邦達旺鎮和印度阿薩姆邦特茲普爾鎮。印度國防部聲稱在該隧道強化印軍備戰水準,另於北阿坎德邦、喜馬偕爾邦的中印邊境新部署一萬名士兵後,中國國防部十五日稱「藏南地區是中國的固有領土」,「要求印方停止採取任何導致邊界問題複雜化的舉動,切實維護邊境地區和平穩定」。

阿魯納查邦為印度東北面積最大邦,東接緬甸、北與中國為鄰,中國對該邦多數地區宣稱主權並劃入西藏自治區管轄範圍,中國人民解放軍也曾在一九六二年中印邊界戰爭短暫佔領部分地區但隨後撤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