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凍結俄資產所得 德法波:助烏軍購

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蕭茲和波蘭總理圖斯克(左至右)15日同意,運用凍結俄國資產所產生的龐大利息,為烏克蘭採購武器。(法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蕭茲和波蘭總理圖斯克(左至右)15日同意,運用凍結俄國資產所產生的龐大利息,為烏克蘭採購武器。(法新社)

2024/03/17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德國總理蕭茲、法國總統馬克宏與波蘭總理圖斯克十五日在柏林舉行「威瑪三角」三方高峰會,表達團結挺烏聲音,包括同意運用被凍結在歐洲的俄國資產所產生的收益,為基輔當局採購武器,且有信心歐盟最終會批准該方案,這在美國遲遲無法通過新的援烏計畫之際尤其重要。

三國領袖在聯合記者會上重申對烏支持,蕭茲表示三人一致認為,必須從全球市場為烏採購更多武器,並擴大軍備生產規模,包括透過與烏克蘭軍工夥伴的合作。蕭茲強調,「我們將運用歐洲凍結的俄國資產所獲得的意外收益,為採購武器提供財政支持」。事實上,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上月就提出該構想,預計未來幾天提出具體方案。據了解,匈牙利等國對這個想法態度保留,但蕭茲很有把握最終能通過。

「動員整個歐洲」援助基輔

據金融時報上週報導,自二○二二年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約有一千九百億歐元的俄羅斯主權資產在歐洲清算銀行被凍結,迄今孳息卅八.五億歐元,被歐盟執委會計畫用來在今年向烏國提供廿至卅億歐元。

馬克宏表示,「威瑪三角」會團結一致,「絕不讓俄國獲勝,會支持烏克蘭人民到底」。威瑪三角指德、法、波在一九九一年成立的政治合作平台,在俄侵烏後恢復運作。圖斯克則強調,這次會議顯示,挺烏陣營出現裂痕之說「不正確」,不過三方確實必須「動員整個歐洲」,為基輔提供急需的援助。路透指出,由於美國總統拜登一直無法說服國會通過大規模援烏法案,且美國大部分外交精力集中在加薩戰爭上,歐洲對烏的支持變得愈發重要。

挺烏50國應設聯盟 援助長程火砲

華盛頓郵報披露,美國官員推測,一旦美國六百億美元援烏計畫泡湯,俄國攻城掠地很可能在今夏取得重大進展,導致烏軍防線災難性崩潰。

蕭茲也透露,三位領袖一致認為,美國率領的五十國「烏克蘭防務聯絡小組」必須建立一個聯盟,向基輔提供長程火砲。各國上月廿六日已在巴黎就建立長程飛彈聯盟達成共識,尚不知蕭茲的言論是否與此有關,也不清楚不同意援烏「金牛座」長程巡弋飛彈的德國會如此採取行動。馬克宏另說,必須加強對摩爾多瓦的支持,因為該國的穩定正遭受俄國「混合戰爭」攻擊。他還強調,三人同意永遠不會升高與俄國的緊張局勢,可能是在淡化向烏派兵的言論。

烏空襲俄境 普廷批干預選舉

在俄國展開一連三天總統大選之際,烏軍對俄國貝爾哥羅德州和庫斯克州都發起致命空襲,令俄國總統普廷憤怒指控這是干預選舉,矢言強勢回應。十五日,俄軍對黑海港市敖德薩發動空襲,且是對同一地點二度攻擊的「雙擊」行動,造成救難隊在內至少廿一人死亡,讓澤倫斯基怒批「卑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