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反送中 12人遭重判

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大批示威者在7月1日衝入立法會大樓,多人遭控告暴動罪,12人被刑刑4至6年10個月不等。﹛法新社資料照)

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大批示威者在7月1日衝入立法會大樓,多人遭控告暴動罪,12人被刑刑4至6年10個月不等。﹛法新社資料照)

2024/03/17 05:30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二○一九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大批的示威者在七月一日衝入立法會大樓,闖入會議廳破壞多項設施,事後多人遭控告暴動罪。西九龍法院十六日宣判,共十二人暴動罪成立,刑期四至六年十個月不等。

闖立法會挺人權 被控暴動罪

當中包括演員王宗堯判刑六年兩個月、港大前學生會長孫曉嵐四年九個月;社運人士劉穎匡四年六個月、鄒家成五年一個月。十四名被告中兩名記者暴動罪不成立,因逗留會議廳遭罰鍰。

控方指出,事發當日下午逾千名示威者在立法會外集結;晚間約六點立法會秘書處發出紅色警示,要求示威者全數離開。三小時後,百人闖入大樓破壞會議廳,事後維修費達三六○○萬港幣。法官宣判表示,本案發生在具獨特制憲地位和象徵意義的立法會,示威者行為是在挑戰特區政府,意圖削弱香港憲治。

王宗堯當日現身立法會大樓並與示威者談話,因知名度遭警方認出。去年他辯護時,主張自己在會議廳駐足不到廿七秒便離開,也不認同以激進手段表達訴求;然而,法官認為不論停留時間長短,其行為仍提升了示威者的士氣和聲勢。

孫曉嵐上月在法院表示,選擇認罪是因為政府認為自己的罪名是對民主自由和人權的追求,強調從未放棄追求公義,未來會繼續光明磊落生活。

逾萬人被捕 近3千人起訴

鄒家成宣判前向法庭表示,他們的行動是出於為受專制威脅的基本人權挺身而出的需要,他會持續向前,並將恐懼轉化為改變的力量。

據港警統計,逾萬人因涉及反送中運動被捕,至今近三千人因暴亂、非法集會和刑事毀損等罪名遭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