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烏歧見難解 德法波三方會談

德國總理蕭茲(左起)、波蘭總理圖斯克與法國總統馬克宏15日在柏林校閱軍儀隊,3人就化解西方盟國在支援烏克蘭上的歧見進行會商。(法新社)

德國總理蕭茲(左起)、波蘭總理圖斯克與法國總統馬克宏15日在柏林校閱軍儀隊,3人就化解西方盟國在支援烏克蘭上的歧見進行會商。(法新社)

2024/03/16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與波蘭總理圖斯克十五日先後前往柏林與德國總理蕭茲會面,以期化解西方盟國過去數週在支持烏克蘭上的歧見,特別是馬克宏表態不排除派遣地面部隊援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同日,俄國批評馬克宏的發言瘋狂偏執,意圖進一步介入烏戰。

三國同意援烏長程武器

官方表示,馬克宏在當地時間十五日正午(台灣時間同日晚間七時)左右抵達柏林與蕭茲進行雙邊會談,圖斯克則在約兩小時後抵達;三位領導人之後舉行被稱為「威瑪三角」的三方高峰會,宣布三國同意合作提供烏克蘭長程武器。

「威瑪三角」是廿世紀九十年代法、德和波蘭之間舉行的會談,旨在拉近東歐國家與歐盟和北約的關係。俄侵烏後,三國又恢復了這個模式。

西方各國領袖上月在巴黎舉行峰會,意圖為停滯不前的援烏抗俄努力注入新活力;馬克宏表態不應排除北約組織(NATO)派兵前往烏克蘭的選項,招致北約盟邦拒絕,身為烏克蘭第二大軍援國的德國總理蕭茲甚至出言斥責,氣得馬克宏反批蕭茲是懦夫,凸顯身為歐盟兩大強權的德法之間存在已久的分歧。

現為馬克宏特使的法國前外長勒德里安十四日向媒體表示,是時候法德該冷靜一下了,「我認為會議有助於舒緩緊張與強化對烏克蘭的支持」。

馬克宏重申不排除出兵

德法爭執並非新鮮事,但雙方目前已吵到令烏克蘭政府與歐洲各國驚憂的地步。馬克宏十四日還又重申其不排除出兵援烏的立場,但稱目前情勢還不需要派地面部隊;此外,馬克宏還說,俄羅斯是「對手」,如果俄羅斯獲勝,「歐洲的信譽將降為零」。

對此,克里姆林宮十五日表示,法國早已介入俄烏戰爭,馬克宏此言顯示法國準備好要更深入介入;俄羅斯對外情報局長納雷什金則稱馬克宏的北約國家派兵援烏的發言為「瘋狂」與「偏執作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