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選沒對手 普廷衝票數連任

西伯利亞地區的新西伯利亞市的投票所。(法新社)

西伯利亞地區的新西伯利亞市的投票所。(法新社)

2024/03/16 05:30

1.1億選民分3天投票 烏東、烏南俄佔區也能投票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俄羅斯十五日起一連三天舉行總統大選,由於異議或反對派人士死亡、入監、流亡海外或被禁參選,再加上靠戰爭強化選民支持,形同同額競選的現任總統普廷篤定能順利連任,即便反對派要在十七日中午發起政治快閃抗議行動,串連群眾同時出現在投票所投下賭爛票,也無法改變普廷將續任六年的事實。克里姆林宮還使盡各種手段,希望營造普廷壓倒性勝利的氣勢。

寄望支持率提升投票率 合理化侵烏

從距離莫斯科六千三百公里的太平洋上的楚科奇半島,到瀕臨波羅的海畔、夾在立陶宛與波蘭之間的加里寧格勒飛地,位於十一個時區的一.一億選民首度有三天時間決定新任總統,就連遭俄國部分佔領的烏克蘭南部與東部地區的約六百萬人也能投票。根據俄國政府支持的民調機構Vtsiom預測,普廷將獲得八十二%的選票,寫下個人史上最高支持率紀錄,投票率預測會有七十一%,創一九九一年以來最高。

頗具人氣的反對派領袖涅姆佐夫與納瓦尼先後死亡、反戰的丹佐瓦與納德茨丁遭當局刁難無法參選,以及其他三名總統候選人皆來自親克宮的政黨,對普廷不構成任何威脅,七十一歲的普廷篤定能再做六年;就連克宮也不避諱地表示,普廷必將勝選。此外,普廷的支持率在今年二月份達到自二○一六年以來的新高八十六%,當局盼靠延長投票天數來提升投票率與預期普廷將獲壓倒性勝利,以便合理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午逆普廷」 反對派擬發動快閃抗議

鑑於已無任何手段阻擋普廷,納瓦尼支持者決定發動「『午』逆普廷」(Noon against Putin)的象徵性抗議行動,呼籲選民十七日正午準時去投票時搞小動作,像是自行在選票上寫上納瓦尼的名字,或是把票投給另外三名根本當選無望的候選人。該抗議曾獲納瓦尼支持,因此被譽為「納瓦尼的政治遺囑」。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率先提倡此一同時集體投票的政治快閃抗議行動的前聖彼得堡議員雷茲尼克(Maxim Reznik)說,「我們必須做英雄要求我們做的事情,這是納瓦尼最後的呼籲」。但當局已將此活動視為非法與揚言取締。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投票首日就大酸普廷,透過X發文恭賀普廷取得壓倒性勝利當選,文末寫道「沒有反對派、沒有自由、沒有選擇」。

迄今掌權24年 任期可望超越史達林

普廷從一九九九年最後一天起,以總統或總理身分掌權至今已廿四年,期間兩度修憲使得總統任期從四年延長為六年,以及將既往總統任期數歸零,意味普廷此番勝選還可再尋求連任一次,也就是總共再做十二年至二○三六年,屆時已八十三歲的普廷將成為俄國當代史上掌權最久的領導人,超越在前蘇聯時代執政廿九年的史達林。

俄羅斯十五日起一連三天舉行總統大選投票;選票雖上有四名候選人,但現任總統普廷篤定能獲得壓倒性勝利。(法新社)

俄羅斯十五日起一連三天舉行總統大選投票;選票雖上有四名候選人,但現任總統普廷篤定能獲得壓倒性勝利。(法新社)

烏克蘭頓內茨克的俄國占領區的克難投票車。(法新社)

烏克蘭頓內茨克的俄國占領區的克難投票車。(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