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眾院通過TIKTOK禁令 下一關參院

美國聯邦眾議院13日表決通過法案,要求影音分享應用程式TikTok與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斷絕關係,否則將遭美國禁用。這項立法是TikTok迄今面臨的最大威脅。(法新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13日表決通過法案,要求影音分享應用程式TikTok與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斷絕關係,否則將遭美國禁用。這項立法是TikTok迄今面臨的最大威脅。(法新社)

2024/03/14 05:30

352:65 跨黨派支持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十三日以壓倒性票數表決通過法案,要求中國「字節跳動」公司限期內自旗下短影音社群媒體「抖音」國際版TikTok撤資,否則就遭美國禁用。這項法案接下來將送交參議院審議,但部分參議員希望採取不同做法,此案要在參議院通過仍有變數。

眾院十三日以三五二票贊成、六十五票反對,通過這項「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之應用程式侵害法案」。法案禁止受外國對手控制和影響的應用軟體在美國運作,字節跳動須在法案生效起一八○天內撤資,否則蘋果、Google和其他應用程式商店,不得在美國上架該軟體,網站主機託管服務商也不得為其提供服務。TikTok在美國有一.七億名用戶。

眾議院快速審議通過

這項法案上週在能源暨商業委員會以全票通過後,迅速交院會表決,眾院十三日以暫停議事規則方式審議,縮短辯論時間,且不得提出修正案,但需要全院四三二名議員至少三分之二支持才能通過,這種快速審議方式通常用於兩黨有共識、爭議不大的法案。

十三日表決獲得民主、共和兩黨跨黨派支持,但兩黨也各有五十、十五名議員投反對票。共和黨議員羅傑斯表示,「我們已經給TikTok一個清楚的選擇」,「從你們受制於中共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分開,維持在美國營運,或者與中共站在同一邊,面對後果。這是TikTok的選擇。」

參議院闖關 仍有變數

但這項法案挑起是否侵犯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所保障言論自由權的爭議,遭到部分議員反對,包括國會首名「Z世代」議員、民主黨籍眾議員佛羅斯特。共和黨眾議員麥克林托克也說,「對獨裁主義的回應不是更多獨裁主義」,「對中共式宣傳的回應,不是中共式的打壓」。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到十二日為止尚未表態。

TikTok質疑法案違憲

TikTok公司十三日立即回應表決結果,「此法案被強行通過只為了一個原因:這是一道禁令」,他們希望參議院能「考量事實、傾聽他們的選區民意,並且明白對經濟、七百萬家小型企業和一.七億名使用我們服務的美國人造成的衝擊」。TikTok公司也緊抓憲法權利這一點,十一日致函國會議員,稱這項法案挑起「嚴重的憲法疑慮」。消息人士透露,若這項法案通過成為法律,TikTok打算窮盡所有法律途徑後,才會考慮與母公司剝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十三日回應表示,近年來,儘管美國從未發現TikTok威脅美國國安的證據,卻始終沒有停止對TikTok的打壓,「最終必將反噬美國自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