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製廉價大象褲傾銷 泰商務部喊禁

蓬鬆舒適且五彩繽紛的泰國「大象褲」是觀光客趨之若鶩的特色商品之一,卻有高達七十%為中國製造,泰國商務部如今著手禁止中國廉價大象褲進口。(法新社檔案照)

蓬鬆舒適且五彩繽紛的泰國「大象褲」是觀光客趨之若鶩的特色商品之一,卻有高達七十%為中國製造,泰國商務部如今著手禁止中國廉價大象褲進口。(法新社檔案照)

2024/02/19 05:30

泰特色商品受外國客喜愛 7成中國製引發國內激辯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在泰國,蓬鬆舒適且五彩繽紛的「大象褲」(elephant pants),是觀光客趨之若鶩的特色商品之一,但在當地市場流通的大象褲裡,有高達七十%為中國製造,這種現象引發泰國國內激辯。泰國商務部如今著手禁止中國廉價大象褲進口,藉此保護大象褲的品質及象徵性。

雖然泰國人本身不常穿著大象褲,但這種特色服飾受到外國觀光客廣泛喜愛,引起官方重視。例如,泰國政府規劃二月底舉辦以打破金氏世界紀錄為號召的競賽,參賽者將挑戰一分鐘內能夠穿上多少條大象褲,顯示當局有意推動大象褲為國家「軟實力」一環。不過,據泰國中小型企業聯合會統計,曼谷販售的大象褲只有卅%在國內生產,其他絕大部分都是從中國進口。

泰國製大象褲主要產地在清邁北部,要價約一百至一五○泰銖(約新台幣九十三至一四○元),但中國製大象褲僅需卅泰銖(約新台幣廿八元)即可購得。批評者認為,即使大象褲需求成長,獲利的卻是中國製造商。「日經新聞」表示,這種現象部分歸咎於泰國版權意識薄弱,知名品牌的仿冒品在全國隨處可見。

為此,泰國副總理兼商務部長普譚(Phumtham Wechayachai)宣示,大象褲受版權保護,並考慮使用保障標籤等方式確保產品聲譽,「必須找出版權法規能如何保護原產商品,免受來自中國低品質商品影響」。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則認為,泰國需要從基本議題著手,例如理解版權保護,以及構思與中國業者的競爭方式,「諸如中國製大象褲之類的小事,很大程度反映出我們多麼需要在國家保護的工作上加緊腳步」。

日經指出,觀光產業是泰國的經濟命脈,武漢肺炎疫情前的產值約佔國內生產毛額(GDP)近廿%。泰國觀光體育部統計,二○二三年的外國觀光客約為二○一九年的七十%。為了讓旅客回流,泰國政府近期成立文化傳播委員會,以形塑文化特色提升國際吸引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