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芬蘭大選 親歐前總理險勝

芬蘭前總理史塔布11日擊敗前外交部長哈維斯托,當選芬蘭第13任總統,與妻子在國家聯合黨總部接受支持者歡呼。(美聯社)

芬蘭前總理史塔布11日擊敗前外交部長哈維斯托,當選芬蘭第13任總統,與妻子在國家聯合黨總部接受支持者歡呼。(美聯社)

2024/02/13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芬蘭十一日舉行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國會第一大黨國家聯合黨候選人、前總理史塔布(Alexander Stubb)擊敗前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當選芬蘭第十三任總統。史塔布是親歐洲派和烏克蘭的堅定支持者,對俄羅斯採取強硬立場。他勝選後承諾將國家帶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防禦聯盟核心,以防止俄國侵犯,並強調芬蘭對烏克蘭的支持「沒有上限」。

最終計票結果顯示,史塔布得票率為五十一.六%,微幅領先哈維斯托的四十八.四%,成為自二○○○年哈洛寧當選首位女總統以來,芬蘭最激烈的一場總統選戰。

史塔布:讓芬蘭成北約核心成員

五十五歲的史塔布曾擔任歐洲議會議員、芬蘭總理、外長、財長、歐洲事務和對外貿易部長。他勝選後告訴媒體,希望看到芬蘭成為北約核心成員,「我們將是一個安全提供者,而不是安全消費者。我們的北約成員資格不會有上限。在歐洲,我們擁有最強大的防禦力量之一,我們是北約的安全資產。」

俄羅斯二○二二年入侵烏克蘭,促使芬蘭放棄數十年來軍事不結盟政策,於去年四月加入北約。史塔布說:「我們歐洲人要顧好自己的防務,這點非常重要」。

史塔布將於三月一日宣誓就職。不同於大多數歐洲國家,芬蘭總統在制定外交和安全政策方面,與總理領導的政府共同擁有行政權,尤其是涉及歐盟以外國家,如美國、俄羅斯和中國。芬蘭總統還是武裝部隊最高統帥,這在歐洲當前安全環境和芬蘭地緣政治情勢瞬息萬變的情況下,尤為重要。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是最早祝賀史塔布的外國政要之一,他在X平台(前稱推特)發文表示:「烏克蘭和芬蘭,以及其他合作夥伴團結一致,加強了整個歐洲和我們大陸上每個國家的安全。我期待推進我們的關係,共同展望一個自由、團結且獲得良好防護的歐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