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都怪中國阿膠 非洲巴西將禁售驢皮

山東東阿阿膠公司展示的阿膠產品。(美聯社檔案照)

山東東阿阿膠公司展示的阿膠產品。(美聯社檔案照)

2023/12/31 05:3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卅日報導,由五十五個成員國組成的非洲聯盟與巴西,即將在明年禁止驢皮交易,此舉將加劇中國傳統中藥阿膠產業的驢皮供應壓力。

據稱阿膠可抗老 中國年耗500萬張驢皮

由驢皮煎煮濃縮而成的阿膠據稱有抗老化功效,一度被認為是「帝王藥材」,如今成為中國熱銷的保養聖品。然而,中國無止盡的阿膠需求使每年將消耗逾五百萬張驢皮,其中本土僅供應兩百萬張,其餘皆依賴進口,當中廿五%至卅五%來自盜取,多數竊自賴其維生的小農與貧農,牠們通常遭殘酷虐殺。

報導指出,由於驢子非常難繁殖,母驢懷胎時間可能超過一年,因此任何驢皮的進口阻礙,都可能為阿膠產業造成壓力。

上月非洲聯盟支持一份呼籲十五年內禁止屠宰驢子,並出口驢皮的報告。該報告的建議將在明年二月於非洲聯盟元首峰會上通過並採行。坦尚尼亞、象牙海岸等非洲國家已禁止驢皮交易,而肯亞二○二○年因竊驢案激增,關閉四家中國人擁有的驢子屠宰場。

與此同時,巴西農業環境委員會近期通過禁止驢馬屠宰法案,將交付國會憲法與司法委員會批准。巴西國會議員塔托近日表示,對巴西人而言,驢子是奮鬥、力量與反抗的象徵,而驢皮交易使巴西,乃至全球驢口銳減,「考量到驢子的好處、生物安全性以及巴西的歷史,我們應投票通過該法案」。

報導說,巴西與非洲該禁令形同切斷兩個驢皮最大交易市場的供應。總部設在英國的慈善團體「驢子庇護所」希望,此發展將刺激阿膠產業尋求永續且免除殘酷的替代品。

保守估計 每年有480萬頭驢子被屠宰

該組織主管愛德華茲指出,驢口較多國家,包括非洲、拉丁美洲國家,甚至擁有野驢群的澳洲,都成為中國阿膠產業鎖定的目標,「我們保守估計,每年有四八○萬頭驢子被屠宰,供應該產業所需的驢皮」。

在肯亞,驢子常被用來將裝滿驢屍的推車,從屠宰場拖拉至垃圾場。(美聯社檔案照)

在肯亞,驢子常被用來將裝滿驢屍的推車,從屠宰場拖拉至垃圾場。(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遼寧省法庫縣一處騾、驢與馬等牲口交易市場。(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遼寧省法庫縣一處騾、驢與馬等牲口交易市場。(法新社檔案照)

肯亞巴林戈郡一座合法屠宰場曝曬的驢皮。(法新社檔案照)

肯亞巴林戈郡一座合法屠宰場曝曬的驢皮。(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