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緊追生成式AI 蘋果急與傳媒談授權

蘋果公司與多家媒體機構洽談,希望能在開發生成式人工智慧時使用其內容。(彭博檔案照)

蘋果公司與多家媒體機構洽談,希望能在開發生成式人工智慧時使用其內容。(彭博檔案照)

2023/12/24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廿二日引述四名知情人士指出,美國科技巨擘蘋果公司最近幾週已與主要新聞和出版機構展開談判,希望以價值至少五千萬美元(約十五.七億台幣)的長年合約,換取對方允許蘋果在研發生成式人工智慧(AI)系統時使用其新聞素材。

擬以逾15億長約換新聞素材

知情人士透露,蘋果聯繫的新聞機構包括時尚(Vogue)和紐約客雜誌的出版商康泰納仕集團、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以及擁有時人(People)和美好家園雜誌及野獸日報的美國網路公司IAC。

據報導,這次談判是蘋果試圖在生成式AI研發競賽中追趕競爭對手的案例之一。生成式AI允許電腦像人類一樣創建影像和聊天,AI專家將這項技術比擬為「神經網路」,可透過使用大量照片或數位文字來建構識別模式,例如,電腦可透過分析數千張貓的照片,進而學習辨識貓。

微軟、OpenAI、Google和臉書母公司Meta等多家科技大廠,已先後發布聊天機器人和其他使用生成式AI技術創造的商品工具,如今年引發轟動的ChatGPT。這些工具可以改變人們的工作方式,並產生數十億美元的產值。然而,在社會熱烈討論AI技術之際,一直不見蘋果公司的身影,且蘋果虛擬助理Siri自問世以來的十年間,技術基本上停滯不前。

儘管蘋果努力接洽,但一些出版機構對合作意興闌珊,他們多年來與Meta等科技公司斷斷續續的商業合作經驗,使他們對開拓相關業務愈發謹慎。三名知情人士表示,許多出版機構高層擔心蘋果提出的條款範圍過廣,自己可能要承擔蘋果因使用其內容而觸犯的法律責任。

此外,蘋果對於如何將生成式AI應用於新聞產業也含糊其辭,使新聞機構心生疑竇,且考量到蘋果產品受眾龐大,合作也可能為新聞機構帶來潛在的競爭風險。不過,相較於蘋果競爭對手被指控未經同意取用網路資料,而引起版權訴訟,蘋果一直恪守對隱私的承諾,這讓部分新聞機構高層樂觀認為,與蘋果的合作最終會催生有意義的夥伴關係。

紐時指出,許多新聞機構高層對生成式AI產品頗有戒心,認為這可能會分散自家平台的訂閱和廣告利益,尤其才剛經歷利潤豐厚的分類廣告業務被數位平台瓜分的印刷媒體,對與AI機構談合作更是格外謹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