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7領袖:台海須和平穩定 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

七大工業集團(G7)成員國領袖6日舉行視訊會議,通過一份領袖聲明,重申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路透)

七大工業集團(G7)成員國領袖6日舉行視訊會議,通過一份領袖聲明,重申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路透)

2023/12/08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七大工業集團(G7)成員國領袖六日舉行視訊會議,會中通過一份領袖聲明,再次確認今年五月G7廣島峰會領袖宣言,重申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強烈反對任何以武力或脅迫方式,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

領袖聲明:致力印太的自由開放

六日的G7領袖聲明談到印太地區,表示將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南亞國家,以及太平洋島國等區域夥伴,一起為自由開放的印太努力;在台海問題上,聲明重新確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對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G7成員國在台灣議題上的基本立場不變,包括「一個中國」政策,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聲明雖表示,G7準備與中國建立建設性和穩定關係,認識到與中國坦誠往來並直接表達關切的重要性,但也依舊嚴重關切東海、南海情勢。

關切東海、南海情勢及中國人權

聲明也表示持續關切中國人權狀況,包括在西藏和新疆,當地的強迫勞動是G7的重大關切,並呼籲中國履行「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承諾,保障香港的權利、自由和高度自治。

聲明還呼籲中國按照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規範,「不從事旨在破壞我們社會安全、民主體制完整性和經濟繁榮的干預活動」。

這場視訊會議也討論烏俄戰爭、以哈戰爭、北韓試射飛彈、日本核安全、印太經濟架構(IPEF)、糧食安全等議題,並邀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會。

會後聲明重申支持烏克蘭爭取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承諾,呼籲中國敦促俄羅斯停止對烏國的軍事侵略,並呼籲第三方採取一致行動,停止向俄羅斯提供物質支持,否則將面臨嚴重代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