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撕毀兩韓協議 恢復軍事部署

南韓國情院指出,北韓此次成功發射偵察衛星,與俄羅斯提供協助有關。圖為今年九月北韓領袖金正恩訪俄,俄國總統普廷刻意選在「東方太空發射場」與他會晤。(美聯社檔案照)

南韓國情院指出,北韓此次成功發射偵察衛星,與俄羅斯提供協助有關。圖為今年九月北韓領袖金正恩訪俄,俄國總統普廷刻意選在「東方太空發射場」與他會晤。(美聯社檔案照)

2023/11/24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北韓廿一日晚間發射偵察衛星後,南韓隨即宣布中止兩韓二○一八年簽署的「九一九軍事協議」部分條款,北韓廿三日強硬回應,宣布全面撕毀這項協議,除將立即恢復此前停止的所有陸海空軍事措施外,還揚言將「更強大的武裝部隊和最新型武器」部署至兩韓邊界。南韓國防部回嗆,北韓是「做賊喊捉賊」。南韓情資顯示,北韓發射衛星成功有俄羅斯相助,還可能隨時進行核試。

北韓官媒中央通信社(KCNA)聲稱,發射偵察衛星是合法正當行使主權,南韓蓄意挑釁,讓「九一九軍事協議」成為空殼,因此從此刻起,朝方將不再受該協議約束,根據該協議暫停的所有軍事措施將立即恢復,並在軍事分界線(MDL)前線部署更強大的武力和新軍備,若雙方爆發衝突,韓方將承擔全部責任。

對此,南韓國防部發言人回應稱,朝方掩蓋事實關係,倒打一耙,韓軍將密切關注朝方動態。

韓聯社報導,北韓廿二日深夜又從平壤順安一帶,朝日本海(韓稱東海)發射一枚彈道飛彈。南韓軍方表示,飛彈在離地後僅飛行數公里即爆炸,是「失敗的挑釁」。不過,南韓國家情報院廿三日表示,初步研判,北韓以彈道飛彈技術發射的偵察衛星,成功進入軌道,提前發射可能是為取得最佳氣象條件,以免再次失敗。

北韓成功發射偵察衛星 疑有俄協助

國情院向國會情報委員會表示,北韓此次成功發射偵察衛星,與俄羅斯提供協助有關。九月北韓領袖金正恩訪俄,俄國總統普廷公開表示要支援發射體技術;會談結束後,北韓向俄方提供設計圖及第一、二次發射的相關數據,俄方也向北韓提供分析結果。根據目前情資,北韓的洲際彈道飛彈仍處於起步階段,近期並未發現進行第七次核試的跡象,今年核試的可能性不大,但明年只要金正恩下定決心,仍有可能隨時進行核試。

在北韓五月第一次發射衛星失敗後,南韓打撈火箭殘骸,並與美國共同分析。分析結果顯示,當時搭載的衛星並非偵察衛星等級,且開發新型人造衛星一般約需三年,北韓聲稱拍到關島美軍基地動態,卻未公開相關影像,韓方對此存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