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朗女權鬥士 獲諾貝爾和平獎

穆哈瑪迪的戰友、伊朗人權人權運動家兼200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艾巴迪(圖左,右為穆哈瑪迪)盼此獎能促進伊朗女性平權。(美聯社檔案照)

穆哈瑪迪的戰友、伊朗人權人權運動家兼200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艾巴迪(圖左,右為穆哈瑪迪)盼此獎能促進伊朗女性平權。(美聯社檔案照)

2023/10/07 05:30

穆哈瑪迪13度遭逮 史上第5位獄中獲獎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負責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六日宣布,二○二三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目前身陷囹圄的伊朗女權與人權鬥士娜兒吉絲.穆哈瑪迪(Narges Mohammadi),以表彰她多年來為伊朗婦女遭壓迫以及促進人權與自由上的奮戰。穆哈瑪迪對於獲得肯定感到責任更重大與更充滿希望,人權界也一致推崇。德黑蘭當局迄今並無回應。

女人、生命、自由的最佳寫照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在宣布穆哈瑪迪得獎時,提及去年在伊朗全國引爆抗議潮、因頭巾配戴問題被抓並於拘留期間死亡的伊朗庫德族女子阿米尼,稱當時的示威口號「女人、生命、自由」,正是穆哈瑪迪畢生奉獻與奮鬥的最佳寫照。現年五十一歲的穆哈瑪迪為她的勇敢鬥爭付出重大個人代價,包括前後十三度遭當局逮捕、五度被定罪,以及被判入獄卅一年與笞刑一五四下;穆哈瑪迪在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宣布她得獎的當下,仍在獄中服刑,為史上第五位在獄中獲頒諾貝爾獎的人士。

呼應去年伊朗頭巾抗議潮

委員會說,穆哈瑪迪是女性、人權倡議者與自由鬥士;她為女性遭系統性歧視與壓迫奮戰,支持女性爭取充實且有尊嚴的生存權,以及為言論自由、獨立權與限女規定而抗爭。穆哈瑪迪學生時代便投身女權運動,二○○三年加入伊朗人權運動家艾巴迪(Shirin Ebadi)創立的非政府組織「人權捍衛者中心」,積極推動廢死並多次被捕。委員會還說,今年的和平獎也是對過去一年來參與示威反對神權政權歧視與壓迫女性的成千上萬人的認可。

諾貝爾第19位獲和平獎女性

穆哈瑪迪是史上第十九位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女性。她獲悉得獎發表聲明表示,國際社會的支持與認可,讓她「意志更堅定、責任更重大、情緒更激昂澎湃,以及更充滿希望」。在穆哈瑪迪二○一五年又遭監禁後流亡法國的夫婿拉瑪尼(Taghi Rahmani)於巴黎受訪說,獲獎將更進一步鼓勵妻子為其倡導的人權運動奮戰,「這個獎其實是頒給女性、生命與自由運動」。穆哈瑪迪的人權戰友、二○○三年和平獎得主艾巴迪則盼穆哈瑪迪的獲獎,能為伊朗女性帶來民主與平等。

穆哈瑪迪九月時曾接受法新社訪問,表示自己儘管出獄無望,且忍受與家人分離、兒子八歲就見不到母親的痛苦,但她對伊朗的變革仍保有希望。她目前包括宣傳對抗國家等多項罪名的綜合刑期是十二年。

伊朗當局迄今未回應穆哈瑪迪獲獎,側翼已出言批評,如半官方色彩的伊朗法斯通訊社(Fars)稱穆哈瑪迪是因其反伊朗國安的行動而獲得西方人頒獎表揚;親當局的強硬派分析家伊馬朗迪則暗酸西方改變不了德黑蘭政權就頒個獎給穆哈瑪迪,證明西方各國沆瀣一氣。

穆哈瑪迪夫婿拉瑪尼則在法國住處展示與妻子的生活照。(美聯社)

穆哈瑪迪夫婿拉瑪尼則在法國住處展示與妻子的生活照。(美聯社)

多次被捕下獄、目前仍身陷囹圄的伊朗女權與人權鬥士穆哈瑪迪,6日以其多年來在為女權、人權與自由上的奮戰,獲頒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路透)

多次被捕下獄、目前仍身陷囹圄的伊朗女權與人權鬥士穆哈瑪迪,6日以其多年來在為女權、人權與自由上的奮戰,獲頒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