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量電話騷擾 日本召喚中使抗議

儘管香港政府追隨北京當局高調反對日本排放含氚廢水,但香港民眾表示,無論新聞如何報導,當地人仍對鍾愛的日本食物趨之若鶩。(路透)

儘管香港政府追隨北京當局高調反對日本排放含氚廢水,但香港民眾表示,無論新聞如何報導,當地人仍對鍾愛的日本食物趨之若鶩。(路透)

2023/08/29 05:30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針對中國官方以日本排放含氚廢水為由煽動反日情緒,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岡野正敬廿八日召見中國駐日大使吳江浩表達抗議,要求中方適當導正公眾認知;吳江浩則反控中國駐日使館也遭電話騷擾。由於中國政府態度消極,日本政府只能提醒身在中國的公民注意安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則說,對於來自中國的大量騷擾電話,以及向日本人學校等機構投擲石塊、雞蛋的行為感到遺憾。

南韓總統吃海鮮 盼消除民眾疑慮

相對於此,儘管南韓民眾對日本含氚廢水排海有所反彈,南韓總統尹錫悅廿八日午餐卻大啖海鮮,總統府餐廳的員工午餐菜單中也有生魚片,試圖安撫民眾對食安的疑慮。南韓政府強調,日方相關計畫在科學上、技術上都沒有問題。

外務省聲明指出,岡野告知吳江浩,來自中國的電話及其他形式的騷擾至今仍無改善,敦促中方應適當告知公眾正確訊息,而非毫無必要地升高民眾疑慮。岡野還說,不只是日本境內,位於中國的日本相關機構也出現類似情況,日方對此感到深切憂心。

岸田向記者表示,對於據信來自中國的騷擾電話,以及以石塊、雞蛋攻擊日本使館、學校的事件感到遺憾,「我們召見中國大使,強烈敦促對方告知中國民眾做出冷靜且負責任的行為。」

福島市政廳廿四日起開始接到顯示中國國碼「八六」的電話,次日數量超過兩百通。市府官員描述,若是接聽電話者懂中文,對方就會說:「為什麼你們要把受污染的水倒進太平洋?那是所有人的海洋。」東京電力(TEPCO)則透露,廿四至廿七日接到的中國來電總計超過六千通。

在當局鼓動下,中國各地出現抵制日貨行動,據稱有貴州、大連等地的日本料理經營者怒砸自己的店鋪;但也有網友批評,抵制日本海產只會導致國內漁民失業。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官方廿八日已開始有限度的壓制反日言論,社群平台「微博」上有關日本的議論明顯受到管制。學者也指出,北京不願看到情況失控,中日關係惡化也不符合北京的外交利益。

不甩港府反日 港人照吃日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儘管香港政府追隨北京當局高調反對日本排放含氚廢水,但香港民眾表示,無論新聞如何報導,當地人仍對鍾愛的日本食物趨之若鶩。CNN引述專家說法指出,中國對含氚廢水排放的反彈,部分反映了中日兩國的歷史恩怨,以及海上領土爭端。儘管中國是日本海產重要出口市場,但不過佔整體食品出口十五%至二十%,食品出口更僅佔日本總出口的一%。因此,即使發生中國全面禁止進口日本食品的最壞情況,對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直接衝擊也僅約○.○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